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中大突破 研发自动悬浮驱动器
发佈日期 : 2017-10-10

郭平指悬浮器可与表面保持数百微米距离。
郭平以声学原理研发悬浮驱动器。
自动悬浮驱动器原型,直径与港币五元相约。
郭平指悬浮器可与表面保持数百微米距离。
郭平以声学原理研发悬浮驱动器。

【本报港闻部报道】中大工程学院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系最近以近场声学原理,研发出自动运行、自动悬浮的驱动器,此项技术可用于交通运输上,有这项技术,将来或可看到科幻电影《回到未来2》中的悬浮滑板,在大街小巷穿梭行走。


设计简 耗电低 不需路轨
中大工程学院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系助理教授郭平及其团队,最近成功以近场声学原理,研发出自动运行、自动悬浮的驱动器,除可应用在交通运输上,亦可作二维表面激光加工、检测等用途。驱动器具设计简单、耗电低,不需路轨也能移动,打破一向路轨的限制。此研发为精密加工及驱动工程应用,带来重大的突破性发展。


工业及科研界目前常用的非接触式驱动器有两类,分别是气浮轴承(Air Bearings)和磁悬浮轴承(Magnetic Levitation Bearings)结构,两者主要应用于精密仪器机床、纳米级驱动及精密测量等领域。虽然以上两种驱动器均达到高精度、无摩擦、零磨损的要求,但其局限性很大,例如设计非常复杂、技术成本高昂、运作距离有限等;电磁波又有机会受到干扰,直接影响磁悬浮轴承的运作,令操控困难,造成不必要的噪音。两者也需要配合无尘环境使用,为使用者带来极大限制。


椭圆震动 悬浮平滑表面
郭平及其团队以近场声学悬浮原理研发的悬浮驱动器,配备具压电效应组件,能产生两个具相同振动频率模态,藉此产生椭圆震动,提供升起和前进动力,令驱动器可以像魔毯般悬浮在普通平滑表面,实现非接触驱动技术。


在计量学、机床、汽垫车技术三大领域中,非接触式驱动器是最具前瞻性的技术。有别于磁悬浮及气浮式技术,近场声学悬浮驱动器的结构简单,不会受电磁干扰,操作宁静,耗电量低。换言之,新技术可以延长悬浮交通运输工具的续航力,大大降低运作成本,而用家更可以调较振动频率,控制驱动器的移动方向,弹性大,应用广。


未来或可用于交通运输
郭平表示:「经过反覆实验,近场声学悬浮驱动器的移动速度,至少可以达到每秒2.5厘米,最高载重约200克,且耗电量极低,只需1.2瓦特(Watt),即相当于一个小型电灯泡的功耗,便足够支持运作。我们正致力改良这项技术,期望未来可应用于交通运输上,例如制作悬浮滑板。」


此外,此技术适用于精密加工及精密驱动工程的应用,包括在大范围的表面进行激光加工;或于脆弱、高洁净度的工件表面上运输物料,而毋须接触表面。另外,还可使用悬浮驱动器于工件表面进行检测,发现微小的瑕疵或裂缝,支持精密工业的高度发展。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