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气 温 : 24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IDEA用设计思维带动创新义工服务(创意设计篇)
发佈日期 : 2018-09-09

柬埔寨孩子在木柱及锌铁板建造的简陋校舍上课。
义工设计一所圆形窗的课室,让柬国孩子像走进太空船
柬埔寨孩子在木柱及锌铁板建造的简陋校舍上课。
义工设计一所圆形窗的课室,让柬国孩子像走进太空船

「孩子们懂设计吗?你想过跟他们一同设计创意校舍?」


动手画设计


今年2月,IDEA义工跟英华书院学生一行35人前往柬埔寨,走进Kampong Speu省村落,一同设计及兴建属于柬埔寨小孩的学校。从前的校舍非常简陋,只有木柱及锌铁板的建筑,学习环境很差;这是由当地社区组织Cambodian Children’s Advocacy Foundation办的英语中心,通过不同国家的慈善捐款及义工,为中小学学生教授英语,补足政府学校的课程。


义工们对第三世界发展有兴趣,愿意学习由下而上的参与式设计。他们通过欣赏及学习建筑设计,开启大家用另一角度去看教育。在建校活动中经歷设计过程,了解用家需要,创作设计概念,聆听用家意见,修改设计方案,落实设计到施工,有着不同体会。


英华书院学生义工分享:「回想第一次工作坊中,IDEA筹委要大家拿起笔在纸上画设计,我很紧张;心想自己的画功不好,怎能做设计。」筹委中的建筑师指出,大家主动画能跳出框框,用另一思考方式去了解柬埔寨学生的生活环境。


建模型介绍创意设计


草图完成后,学生义工们还要用咭纸把设计建成模型。他们很有创意,设计了一所用圆形窗的课室;这所有趣的建筑,让柬国孩子像走进太空船般,每天很主动上学,学习书本知识。通过电脑视像会议,义工们向当地教师介绍设计;当地教师主动给予意见,他们亦把设计方案跟学生分享,孩子们很感兴趣:「班房很有趣!为甚么班房的窗是圆的?不是方的?」孩子们的参与,种下主动学习的种子。


专业义工把设计概念落实


参与式设计最重要一步是IDEA专业义工们要把各持份者的设计概念落实,当中要有不同考量:当地建筑施工技术、建筑成本、建筑设计语言比例等。完成设计后,他们会再向柬埔寨校方、学生等介绍设计,聆听后再修改,跟当地建筑工程师商讨动工安排。


设计思维是一个以人为本的解决问题方法论,透过从人的需求出发,为各种议题寻求创新的解决方案,并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IDEA建校计划,强调共同参与,用设计思维带动创新义工服务,令校方、学生、义工们把教育及服务变得更有创意。笔者下星期继续跟大家分享义工在柬埔寨落实设计的趣事。有兴趣义工,请浏览网站www.ideaproject.org.hk或Facebook专页www.facebook.com/IDEA.Project.HK。查询电邮:[email protected]


IDEA柬埔寨建校计划2017/18筹委会


第四届香港杰出义工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