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阿根廷時隔36年再奪世界盃 贏在美斯與隊友間互相蛻變
發佈日期 : 2022-12-20


阿根廷對法國的卡塔爾世界盃決賽,過程峰迴路轉,獲譽為其中一場經典球賽。「潘帕斯雄鷹」最終擊敗衛冕的「高盧雄雞」,時隔36年第三度奪得世界盃;對上一次的1986年世界盃,正好由「球王」馬勒當拿領軍,今屆又有「球王」美斯在陣。不同的是,馬勒當拿當年捧盃時年屆25歲,美斯卻是苦等至35歲才首度捧盃。如果馬勒當拿是烈酒,美斯便是經時日醞釀的紅酒──美斯與球隊之間久經磨合,互相蛻變,互相成就,才得以圓夢。

美斯早在2003至04球季出道,球會層面的成就平步青雲,不論在西甲球會巴塞隆拿抑或目前效力的法甲豪門巴黎聖日耳門,均表現如魚得水,皆因球會如一間公司,隊友如同事,只要球會領導層覓得賢能,便能相輔相成。相反,國家隊球員無「轉會」,是否覓得球場上的知心友,綠茵場上進攻防守均眉來眼去,有時直接點說,是需要上天眷顧。

美斯在國家隊層面總是充滿了遺憾。美斯由2005年開始為阿根廷披甲,在2008年贏得奧運金牌,但之後盡是荊棘滿途,曾六次出戰美洲國家盃,2007年、2015年、2016年三屆也在決賽飲恨。部分阿根廷球迷甚至不太接受美斯,認為他是在西班牙成長的阿根廷人──美斯早於14歲時已與巴塞隆拿簽訂了合同。直至2021年,阿根廷終於高舉美洲國家盃獎盃,美斯為自己贏得了第一個國際大賽冠軍,同時打破阿根廷長達28年的冠軍荒。

說到這裏,形容美斯跟阿根廷國家隊的關係如紅酒般,絕不為過。到了昨日凌晨,美斯終於一圓世盃夢,以35歲之齡首奪世界冠軍。35歲對於足球員而言,已是一名老將,不少人早於此年齡前已掛靴,還能在如此高水平的賽場上領軍無幾人。

美斯個人技術之高不在話下,但足球還是團隊運動,11名隊員之間,以至是教練、球迷等各方面的互動與配合,才是最引人入勝之處,環環相扣方可交織佳績。美斯今屆世界盃,身邊有了祖利安艾華利斯、安素費蘭迪斯等年輕隊友,化學作用終於成功。

不少評論認為,美斯奪世盃的故事勵志,但我們認為,從美斯身上看到了堅持的可貴之外,更重要一點是再一次印證足球運動是互相影響的,並非一人能完成防守與進攻,卻能在11人之間向同一方向進發,而互相進步。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