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專營巴士車資申加幅驚人 獅子開大口嚇煞普羅市民
發佈日期 : 2023-03-15


專營巴士營辦商申請加價幅度曝光,當中城巴機場服務路線申請調高票價50%,九巴提交的申請加幅為9.5%,而新巴及城巴(專營權一)就希望把所有路線票價劃一調高二元。市民目前經歷初復常時代,各行各業正在復甦,財政狀況或尚未回到疫情前,各巴士公司此刻曝光的申請加幅確實惹人反感。不少市民依靠乘坐巴士出門上班或上學,接近是必需使用的服務,專營巴士公司應付起一定的社會責任,即使面對通脹,加價也必須有理有據、合情合理。

根據運輸及物流局、運輸署提交予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的討論文件,截至2022年12月底,所有專營巴士的2022年每日平均載客量高達310.6萬人次,由此可見,本港每天均有極大量市民乘坐巴士上班或上學,巴士加價影響民生,絕非危言聳聽。

根據上述文件,九巴是在2022年6月22日提交加價申請,申請加幅為9.5%;龍運於2022年1月4日提交加價申請,申請加幅為8.5%;新巴及城巴(專營權一)於2022年9月16日提交申請,希望將所有路線票價劃一調高二元;城巴(專營權二)於2022年9月16日提交申請,希望調高機場服務以外的日常和通宵服務路線票價23%,以及調高機場服務路線票價50%;以及新大嶼山巴士於2022年9月2日提交加價申請,申請加幅為9.8%。

令人失望的是,各大巴士公司均是在去年提交有關加價申請,即新冠疫情尚在反覆之時。不難預料,各大巴士公司都是以燃油價格、工資上漲、經營環境困難等作為加價理由,,而我們也不否定的確存在上述因素,但問題是各公司提出的加幅實在過於驚人。

我們認為,當中以城巴機場線的50%加幅最為離譜,加幅簡直是「瘋狂」。事實上,在新冠疫情後各行各業仍未全面恢復的情況下,巴士公司提出的加價幅度太高,基層市民出入經常要乘坐巴士,此舉勢將加重市民生活負擔。企業也有社會責任,即使面對通脹,申請加價也要有理有據、合情合理,絕不能獅子開大口。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