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30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發佈日期 : 2024-04-15


以色列國防軍較早前突然空襲伊朗駐敘利亞大使館,令原本已經緊張的中東地區局勢進一步升溫,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最新發射彈道導彈和無人機,攻擊以色列領土作為回應。軍事衝突已經爆發,但加沙衝突風險會否繼續外溢,取決於各方能否保持冷靜克制,而包括美國在內的有影響力國家應繼續為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致力斡旋而非火上加油,以求盡快平息加沙衝突。

伊朗向以色列展開攻勢,以報復本月初伊朗駐敘利亞大使館受到空襲。以軍表示,伊朗合共出動包括170架無人機、超過120枚彈道導彈,以及逾30枚巡航導彈,部分由伊拉克和也門方向發射。99%無人機和導彈被擊落,但仍有少量落入以色列的領土,在南部的以軍總部有設施輕微受損,期間美國和英國都有協助攔截。以色列全國多處響起防空警報,多架戰機升空戒備,耶路撒冷上空傳出多響爆炸聲。

以軍一度指示戈蘭高地等多個北部地區的民眾,盡快去到安全或受保護的地點,在數小時後撤銷有關指示。北部海法市開放多個避難所供公眾暫避。當局宣布禁止1,000人以上的集會,全國學校關閉停課和取消所有活動。

有關衝突源於去年10月開始爆發的新一輪以巴衝突,但目前加沙衝突風險已經外溢,國際社會關注戰事會否進一步升級。值得留意的是,今次是伊朗和以色列之間首次的直接衝突,而兩國已經進行了長達數年的代理人戰爭。這是伊朗對美國的重要盟友以色列的領土,發動史無前例的直接攻擊。

美國角色至關重要。美國總統拜登隨即縮短了特拉華州的行程,返回白宮。事實上,對於美國及其盟國而言,拖入一場不斷升級的衝突,進而引發一場更廣泛的地區戰爭,是最糟糕的情況。對於全球而言,也是經不起另一場戰爭。我們認為,包括美國在內的有影響力國家應繼續為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致力斡旋而非火上加油,以求盡快平息加沙衝突,否則整場戰爭的走向也是難料,結局最終有多壞也是不可估計。

與此同時,戰爭帶來的極端情況,也可能令本身思想較激進的人,進一步受到激化,而作出一連串的反社會行為,或會傷害到大眾。因此,在戰爭爆發的同時,全球各地也必須對此多加警惕。

您可能有興趣:

1
強制舉報虐兒法例首須考慮阻嚇力 持份者憂被判監等屬於自私的想法

2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3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4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5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6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7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8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9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10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1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2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3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4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5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