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申报非本地接种纪录须排队 欠缺同理心 政府推政策之初应设身处地 一天多一点
发佈日期 : 2022-05-06


政府日前宣布,已经在香港的非本地康復人士,可以到18间指定邮政局申报非本地康復纪录,成功申报后会获发「康復纪录二维码」,以替代疫苗接种纪录进入实施「疫苗通行证」的指明处所。结果,多间邮政局外昨天均大排长龙,即日筹瞬间派完,有排队的市民批评政府没有设网上申报的做法,苦了他们。我们认为,政府在推行不同政策之前,应尽量设身处地,再尽可能提供不同方法供市民选择,便利市民。经一事长一智,只望政府经歷今次小风波之后,同理心可以一天多一点。

以湾仔邮政局为例,昨天一大清早便有市民到场排队,为的是申报非本地康復纪录,以获得「康復纪录二维码」。然而,100个即日筹很快便派发完毕。说实话,特意到邮局申报相关纪录的人士,都一定是有需要的,例如有海外教师本身已在上海接种了新冠疫苗,但在香港只有第三针的纪录,故要申领「临时疫苗通行证」,否则不可能进入教学大楼,影响教学工作。

筹数不足固然是一大问题,而只可排队也苦了市民,特别是长者。一名七旬老妇直言,已经连续两天到邮局但还是办不到「临时疫苗通行证」,更悲惨是自己也行动不便,平常站起来都会脚震,更可况是排队。

直至昨晚,政府宣布,计划重新启动网上非本地疫苗接种纪录申报平台,为提供多一个渠道让市民申报其非本地新冠疫苗接种纪录。政府现正更新系统功能,详情将尽快公布。与此同时,香港邮政会从内部调配人手和增加服务柜位,处理非本地疫苗接种纪录的申报。昨日起,每日处理名额由1,200个倍增至2,400个,下星期起更增至3,000个。香港邮政会密切留意相关邮政局的服务情况,适时检视人手安排,以配合服务需要。

我们认为,上述情况显示政府低估了相关人士对「康復纪录二维码」的需求,而且落差颇大,导致即日筹数量严重不足。另一方面,一开始只设有到指定邮政局申报的方法,似乎也不够细心体贴,似乎完全没有想过当中或有长者,排队对体力有限,甚至是脚痛的他们来说,是相当辛苦的。政府在推行不同政策之前,应尽量设身处地,再尽可能提供不同方法供市民选择,便利市民。我们的理不太理解,为何今次申报非本地康復纪录,一开始只可到指定邮政局,而没有网上申报平台,但经一事长一智,只望政府经歷今次小风波之后,同理心可以一天多一点。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