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抗疫近3年 曙光乍现 尽快復常 市民所盼
发佈日期 : 2022-09-25


香港给新冠疫情折磨将近三年,曙光乍现。由明日开始,入境检疫限制放宽至「0+3」,意即由海外或台湾经机场抵港的人士,毋须再到指定酒店检疫。新安排或许不足以吸引旅客来港,但至少给香港市民一点喘息空间──外游后毋须花三天在指定酒店检疫,省钱省时间。行政长官李家超明确表示,政府的抗疫路径是「以单一方向为目标」,「不希望走回头路」,这也给了市民信心。尽快过正常生活,是市民每天所盼所待。

本港昨日新增5,190宗新冠确诊,确诊宗数水平从高峰回落。行政长官李家超前日公布,检疫安排由目前的「3+4」放宽至「0+3」,从海外或台湾经机场抵港的人士,毋须再到指定酒店检疫,可以回家或前往自选的住宿酒店进行三日医学监测,期间可以外出,但有核酸检测的要求。到了第三天,如果前一天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当事人会获发「蓝码」,解除「黄码」限制,即可进入处所,例如食肆、酒吧。新安排由明天(26日)开始生效。

我们认为,新安排或许不足以吸引旅客来港,但至少给香港市民一点喘息空间──外游后毋须花三天在指定酒店检疫,省钱省时间。更重要的是,李家超明确表示,政府的抗疫路径是「以单一方向为目标」,「不希望走回头路」,这也给了市民信心,毋须再过分担心疫情稍一反覆,就没有了晚市堂食,或是戏院又要突然关门,或者只容许两人一枱堂食等。

有专家预料,在数星期后,本地确诊数字会回落至每天2,000至3,000宗,届时有条件放宽至「0+0」,以及进一步放宽社交距离限制。专家指出,需要观察未来数星期的数据,而如果输入个案佔整体个案比例维持5%以下,本港有条件进一步放宽至「0+0」,同时可考虑取消「黄码」,抵港人士只须在指定日子进行核酸检测。至于本地的社交距离措施,专家表示,随疫情回落可以放宽食肆及宴会等人数限制。

疫情记者会今天起也暂停。正如衞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所言,日后如有需要,仍然有机会举行疫情记者会,但「希望大家可以继续坚持和努力,希望我们,大家很快可以过回比较正常的生活。当然我都希望这是最后一次记者会」。我们认为,尽快过正常生活,正是市民每天所盼所待,唯盼疫情受控,脱下口罩过日子。

您可能有兴趣:

1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2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3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4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5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6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7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8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9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0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1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2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3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14
压力爆煲 不分贫富 留港长者精神健康恶化不容忽视

15
老鼠突然杀出吓煞市民 无鼠百分比难量化恐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