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周一 财女心经 - 李翠芬 - 投资者关係(IR)管理不容忽视
发佈日期 : 2020-11-23


上市公司管理者常希望能为公司「创造价值」及「管理市值」,其中最容易忽略的就是与投资者关係(Investor Relations,简称IR)。越来越多上市公司发力推进投资者关係管理,一方面因为监管要求,另一方面则是机构投资者及境外投资者佔比提高,促使公司需要对内做好建设。事实上,公司高层为日常业务奔波,直至半年报或年报发布时,才了解到业绩状况。业绩好的话,希望能与买方及投资者报喜,不然,也希望出来「管理」市值,让大家了解情况。

IR是上市公司的命脉
IR主要是向机构投资者、其他投资者及分析员讲解公司的业务、业绩及发展,IR管理水平高的公司更容易获得投资人青睐,有效搭建信任的桥梁,增强投资者对公司前景的信心。它帮助投资人获取公司全面的信息,帮助投资人更高效、客观地形成对企业的价值判断;同时,它也负责管理投资者的预期,避免过高或者过低的预期带来股价的不稳定和动荡。

事实上,公司高层为日常业务奔波,直至半年报或年报发布时,才了解到业绩状况。业绩好的话,希望能与买方及投资者报喜,不然,也希望出来「管理」市值,让大家了解情况。

优秀公关处理能力
IR责任重大,往往要为公司主席或高层人事把关,若他们失言于记者及分析员,IR便要代为补镬。信息传播速度的加快也带来了企业危机公关的压力,如遇上负面事件的发生,极有可能削弱了投资者的信心,如何应对负面舆情,不仅是企业公关团队的职责,投资者关係管理也需要深度参与。

在此过程中,投资者关係管理负责进行信息的有效传达,通过及时回答投资人的顾虑来维护好公司形象,并维持与投资者的友好关係。

面面皆能 懂老闆想法
公司招聘IR都要求懂得市场、财务、公关、上市规则、公司业务、战略及对手。除此以外,他们的工作像上市公司公告一样,作出以为买方看不懂,只有联交所看懂的「公告」,新闻稿普遍写得简单,但内容要靠买方「联想」,造成买方读不懂公司心思。

再者,每当股价表现不好时,高层难免不知该说甚么?因他们相信公司股价短期不好,但长线肯定会向上。如把公司的未来说得乐观一点,就是「操控」股价吗?身为管理者,又不能悲观地表达对将来的想法。IR便要面面皆能, 思前想后如何可正面地呈现公司长远价值。

指导高管公开场合讲话
IR最重要的就是作为把高管和买方串连的发言人,发言人一般包括主席、行政总裁或高层等,在不同的场合中披露及拒绝的,都能体现投资者关係管理者的用心,最好的IR,应该能应对自己不曾想过的问题。

而且IR亦需要具备多方面的触觉,甚么能披露,甚么不能说,他们应该是最好的把关者,每天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询问,包括媒体、股东、买方、卖方,甚至散户,并且透过各种沟通渠道如WhatsApp、电邮、电话、一对一会议及投资者交流会等,他们都需要具有最强大脑去处理买方进行的问答。

要作为称职的IR,记忆力、体力、勇气和心思细密,可说是一点都不能少。管理层在寻找IR的时候,除看对方的客观能力、经验及手上买卖方资源外,默契度和他们之间的交流顺畅度,笔者认为比任何东西都重要。

您可能有兴趣:

1
周一 金星匯- 杨德华 - 美国经济转弱 恒指企稳17000之上具值博率

2
周一 楼市潮声 - 陈海潮 - 撤辣后Q1转手蚀让比率高见29.7%

3
周一 时髦基金 - 唐人- 响应特首「日夜缤纷」《粉熊爱妈》带动消费

4
周一 中港两边睇 - 张嘉奇 - 港股憧憬转势话题股领涨 晶片股、体育用品股次季部署攻略

5
周一 勤丰研究101 - 国务院报告:集中力量打造金融业「国家队」

6
周一 名嘴工作室 - 邵志尧 - 美国正推行反ESG浪潮

7
企业简讯

8
周五 市况总结 - 唐人- 恒指收17284 四连升累涨逾千点 科网表现参差 金融内房接力推上

9
周五 金星匯 - 李慧芬 - 注意力从中东转向经济数据 油、金、债获利回吐

10
周五 真金白银 - 金价2300 待GDP数据考验

11
周五 巾帼英雄传 - 京能清洁具多重催化剂

12
周五 财经脉搏 - 美国在科技及金融上的最后霸权

13
周五 搵钱帮 - George Yeung - 「AIGC第一股」出门问问挂牌市值逾50亿

14
企业简讯

15
周四 市况总结 - 唐人 - 恒指升穿17200 创今年收市新高 牛气似重现 成交增至近1300亿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