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志記鎅木廠的年輪:可持續發展的啟示
發佈日期 : 2022-09-22

政府於古洞北的發展地盤
木廠內一些原材料
木廠位於發展地盤旁
即使收地在即權叔仍於木廠內努力工作
志記在馬草壟紮根逾40多年
政府於古洞北的發展地盤


/ Luke Cheng(資深財經界人士)


 


在早數天的中秋假期時,透過關注可持續發展及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ESG)的Avocardo媒體的一篇志記鎅木廠的短片報導,得知因受到政府發展新界東北影響,位於古洞北的志記鎅木廠須於913日離場。


 


回顧志記鎅木廠的歷史,木廠自1983年在馬草壟紮根逾40多年,王鴻權(權叔)和妹妹王美嬌(妹姐)是木廠的負責人。他們一直堅守父業,透過回收,出口由廢木改造成的傢俬,實行循環再用。值得一提,木廠中九成廢木都是回收得來,有中電的舊木電線桿、灣仔碼頭的防撞木、颱風吹倒的樹幹、地盤廢棄的木板等……原本被視為垃圾的廢木在志記升級再造下,會送還政府或供市場使用。


 


志記鎅木廠更擔起了傳承文化的責任,每月都會舉辦木工班,傳授木工技巧,教授巿民親手製造木製品、認識木材知識和文化。參加者在過程中認識到木材的存在價值、以及對環保的意義,特有的環境和項目吸引了大批市民到訪。


 


發展局在2013年開始在新界東北收地,木廠所在之地亦是目標之一。延至今年,發展局已表示沒有商討空間,但權叔仍然渴望可運作多兩年,清理所有木材。在香港,像志記鎅木廠等傳統工藝已寸步難行,成為發展巨輪下的犧牲品。志記鎅木廠多年來為香港工業界、環保方面付出的辛勞和貢獻,換來卻是政府無情的逼遷,情況令人唏噓。


 


隨著人口不斷增長,城市發展不斷往郊區擴張,各式各樣的建築物取代了原有的郊區。在考量城市擴張的前提下,聯合國自2015年提倡「永續發展」(SDGs),強調各國需永續城鄉、永續工業發展、平衡發展與保育。有本地學者認同保育是一個調控手段,令城市不會過度發展,產生急速士紳化,令當地居民因無法回應過快的轉變而被迫遷,使其生活變得更差。


 


政府在規劃和發展北部都會區時,更時不斷重申鄉城共融、永續工業發展、平衡發展和保育的理念,雖說要平衡發展與保育,無奈卻不斷清拆志記等傳統工業,由過去的皇后碼頭、天星碼頭,到近年即將清拆的穗輝工廠大廈,可見「鄉城共融」和「保育」淪為空談。


 


失去了志記,意味著甚麼?


 


新界東北發展已成定局,木廠、農民與村落面對城市化規劃本已毫無抵抗力,民間的唏噓已無法據理力爭,在「發展」這推土機之下,一片片的鄉郊已逐漸變成倒模式的公屋、地鐵站和納米樓。木廠等傳統工藝行業已無容身之地,失去志記鎅木廠,他日倒塌的大樹又何去何從?


 


政府或許認為Y.Park園林回收中心能取代志記處理廢木,但失去了志記,這並非單憑新建馬路、屋苑、或一個園林廢物回收中心就可以取代,卻意味這個城市將永遠失去傳統工藝、保育文化和社區的人情味。


 

您可能有興趣:

1
歐錦棠心儀武田梨奈十多年 自肥合作 對打過足癮

2
湯洛雯弗爆現身 打破懷孕傳聞 爆馬國明一撻上床即睡 無失眠

3
網上瘋傳69歲趙雅芝離世 工作室發聲明怒斥假消息

4
電影《超意神探》首映 張家輝狂讚關詠荷幾時都咁靚 新片變「網大」引來熱議

5
陳自瑤愛單立文夫婦互窒相處 黎諾懿爆老婆要求高 乘機找錯處

6
到英國巡唱趁機拍攝新歌MV 陳卓賢欲寫信回饋粉絲愛意

7
傳張可頤相隔12年返TVB拍劇 《巨塔之后》演心臟科醫生

8
《九龍城寨之圍城》率先場 好友重聚 吳卓羲想3人重拍《大唐雙龍傳》 楊茜堯:看緣份林峯拒絕

9
69歲張雷相隔17年亮相TVB劇集 半裸舉啞鈴騷爆肌 寶刀未老

10
劉嘉玲高EQ 搵真龍蝦自嘲抽水  再扮老公梁朝偉 拒認是偉大演員

11
劉德華睽違10年重返內地舞台 京滬穗等8大城市開唱

12
許美靜南京演唱會 觀眾喊回水 經典歌全是代唱 官方介入調查

13
《逆天奇案2》幕後趣聞 陳展鵬爆林夏薇談情腳震 梁小冰激減16磅化老妝登場

14
楊茜堯 羅子溢為愛女4歲慶生 甜蜜祝福:謝謝你做我們的女兒

15
曾志偉讚慈善騷感動 盼《中音2》加場衝出香港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