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我到底睇咗啲乜?」 反思网络控制 本地艺术家梁洛熙专访
发佈日期 : 2022-11-23



文、/ CORA


 


iPhone的用家对于「萤幕使用时间」一定不陌生,每逢星期日就会定时定候弹出一个notice显示上周用了手机多长时间,又比之前增加了多少。见到时间长度真的会吓一吓,亦发现其实我们每一刻都被电子产品操控着而不自知。本地艺术家梁洛熙(Giraffe)的画作「我到底睇咗啲乜?」,赤裸裸地把这个现象透过作品反映出来,引人深思。


 


以前会认为世界末日是陨石坠落、断壁残垣的悲惨画面,但对现代人来说,世界末日的真正含义已演变成没有Wi-Fi的日子。去年104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同一时间死Server,人们已经感受到「世界末日啦!,这令Giraffe更感受到被电子科技和社交平台支配着我们的生活。「这种控制不单单是情感上的控制,也可以是控制我们吸收资讯的方法,看什么、接收甚么。」


 


创作源起 


 


「当时就是一个通知显示上周平均使用萤幕的时间是四、五个小时,其实很少,但我觉得已经很多,加上用电视、电脑和iPad的时间」就因为一个手机通知,一次网络意外,令Giraffe开始了创作「我到底睇咗啲乜?」的作品。


 


对于不同媒介的创作方式,Giraffe都可以活灵活现地呈现出来,他早年利用叶子、钱币和繁体字创作不同作品,每一幅作品都像一块块清澈明亮的镜子,反映社会最真实的一面。而这次展览,Giraffe在电视萤幕上放一块胶片,再用maker上色,每幅作品的呈现着当刻电视播放着的画面。


 


从作品可见,看似杂乱无章的构图,当中组成的元素正正是取材于电视和网路时下流行的娱乐文化,「电视播咩我就画咩,捕当下所看到的画面和色彩。」当中不乏大家熟悉的Mirror、试当真等,以及近期大热的安妮亚《间谍家家酒》和《爱x死机械人》等人气节目。Giraffe不担心自己的画作会过于抽象,甚至会觉得过于浅白,任由参观者自行解读。


 


「我到底睇咗啲乜?」


 


「我到底睇咗啲乜?」,Giraffe利用有趣的问题作为展览名称,源于很多人每天机不离手,手指不停在电话萤幕滑来滑去,眼睛不断看着各种形形色色的资讯、影片,但又记不起自己看过甚么,「其实我们每天花很多时间在网络上,只是纯粹消磨时间,是一种安全感上的依赖,我们要的只是眼球上的娱乐,当中很多资讯其实不需要接受的,所以就想问大家到底看了什么。」


 


特备节目「画电视


 


在六月举行的个人画展中Giraffe特意安排了一个环节,Giraffe会每天下午两点至五点到现场画电视,所谓的「画电视」就是Giraffe对着49寸电视,拿着Maker画胶片,向大家展现每一幅作品的诞生过程。「我觉得作品创作的过程重要过结果,很多人未必知道作品是如何创作出来,但又不想播影片,或用硬生生的文字表达,所以最好就是以Performance的形式做出来。」Giraffe除了预留这段时间画电视,其实也是让自己留下来的一个理由,享受与朋友聊天和交流。


 


Giraffe本身并非艺术本科出生,后来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研究硕士毕业后,当了一年室内设计师后离职,成为全职的艺术家。面对家人的微言,Giraffe贯彻始终,选择任性地坚持自己艺术家的梦想,对于Giraffe作为艺术家的「成绩表」以及「俾家用塞住佢哋把口」一招,也令家人的态度有好转,甚至这次「我到底睇咗啲乜?」的展览,Giraffe的爸爸也有亲身到场准备,以行动支持Giraffe追梦。


 


Giraffe亦拥有很强的社会触觉,他认为观察除了物理上用眼睛看,也要用心感受,令观众以全新的角度看香港,「就像这次展览一样,即使是一部电话弹出的一个notice都可以想到一个创作的理念,最重要的是以不同的角度看同一个事物。」


 


未知结果的可变性 


 


虽然这次是Giraffe的个人展,但他亦不抗拒团体合作的形式,反而觉得合作模式更有惊喜和火花。「自己喜欢未知结果的可变性,群体创作的话,不同人有不同的创作风格,这个展览也是,画电视时不知道下一秒会有怎样的画面出来。」Giraffe对于未来发展,有意以移民作为创作方向,但目前未有明确的蓝图。


 


 

您可能有兴趣:

1
电影《超意神探》首映 张家辉狂赞关咏荷几时都咁靓 新片变「网大」引来热议

2
陈自瑶爱单立文夫妇互窒相处 黎诺懿爆老婆要求高 乘机找错处

3
到英国巡唱趁机拍摄新歌MV 陈卓贤欲写信回馈粉丝爱意

4
传张可颐相隔12年返TVB拍剧 《巨塔之后》演心脏科医生

5
《九龙城寨之围城》率先场 好友重聚 吴卓羲想3人重拍《大唐双龙传》 杨茜尧:看缘份林峯拒绝

6
69岁张雷相隔17年亮相TVB剧集 半裸举哑铃骚爆肌 宝刀未老

7
刘嘉玲高EQ 搵真龙虾自嘲抽水  再扮老公梁朝伟 拒认是伟大演员

8
刘德华睽违10年重返内地舞台 京沪穗等8大城市开唱

9
许美静南京演唱会 观众喊回水 经典歌全是代唱 官方介入调查

10
《逆天奇案2》幕后趣闻 陈展鹏爆林夏薇谈情脚震 梁小冰激减16磅化老妆登场

11
杨茜尧 罗子溢为爱女4岁庆生 甜蜜祝福:谢谢你做我们的女儿

12
曾志伟赞慈善骚感动 盼《中音2》加场冲出香港

13
「御用丫鬟」陈婉婷疑似结婚

14
电影《九龙城寨之围城》 3亿元打造城寨80年代景象 古天乐︰似妈妈的餸菜味道

15
石修米雪大马「共谐连理」: 我哋夫妻感情已经培养多年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