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赴大陸唱《義勇軍進行曲》掀爭議 郝解釋:抗戰歌曲
發佈日期 : 2020-03-31


【本報記者報道】台灣的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戎馬半生,經歷國共內戰的戰火洗禮,隨國軍撤守台灣。他生前曾經批評台灣前總統蔣介石戰略失敗,在國共內戰期間拒絕放棄重要據點以縮短戰線,兵力劣勢時仍執意求戰,最終招致失敗。郝柏村淡出政壇後,多次走訪大陸,在2014年,他出席盧溝橋「七七事變」的77週年紀念活動,在參訪結束後接受中共官媒《央視》專訪時,竟高唱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引發台灣輿論爭議,郝當時解釋這是「抗戰歌曲」,不該把真實的歷史掩埋起來。

郝柏村曾赴美國陸軍指揮參謀學院中華民國特別班第一期深造,也是中華民國國軍留美將領之一。出身黃埔的郝柏村在其書籍訪談會中,提及國民黨失去江山,是因為當時以黃埔一期為主的指揮官素養差,加上未在敵方劣勢時速戰速決,後來蔣介石又拒絕放棄重要據點以縮短戰線,兵力劣勢時仍求決戰,最終導致失敗。

#參與國共內戰 批蔣介石戰略錯誤致失江山

郝柏村解釋,失去大陸的一大問題在於當時從東北、華東、華中到西北戰場,黃埔一期的主要指揮官僅受訓6個月,也就是完成一個排長的教育,但北伐成功發展很快,10年不到,有些就從排長升至師長以上,中間未受任何軍事深造教育,一旦握有萬人以上兵權,自認戰場經驗豐富,來得輕易的北伐勝利,反養成驕墮的心理。郝柏村直指,高級將領戰略、戰術素養不足,為失敗主因。因為國共內戰中,國民黨慘敗,郝柏村於1949年隨軍隊到達台灣。

郝柏村晚年多次走訪大陸,他於2014年接受中國官媒《央視》專訪時表示,抗戰當時最流行的歌到現在還記得,主持人接着問:「您還會唱嗎?」郝便開始清唱《義勇軍進行曲》。在台灣引發爭議,當時也有網友指出,《義勇軍進行曲》的確是抗戰歌曲,也是國民革命軍第五軍200師該師的軍歌,認為郝柏村此說法並沒有錯誤。

大陸國台辦對國民黨元老郝柏村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在北京,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指出,郝柏村與另一名元老王文燮,堅決反對「台獨」,致力國家統一,為推動兩岸關係發展貢獻良多,贏得兩岸同胞廣泛讚譽和敬重。

您可能有興趣:

1
分析稱兩國或有擴大合作可能 朝鮮罕有派出代表團訪問伊朗

2
遊日旅客或出境才能退稅 打擊國內轉賣免稅品行為

3
布林肯抵上海展開訪華行程

4
5英國軍馬倫敦街頭狂奔

5
德國拘4人涉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謂「間諜風險」搞反華政治操弄

6
英國起訴2男子涉當中國間諜 中方促停止自導自演政治鬧劇

7
5人疑非法橫越英倫海峽期間死亡

8
金正恩指導超大型火箭炮部隊核反擊模擬演習

9
迪拜國際機場跑道水浸 中國總領事館緊急處理求助 阿聯酋突降破紀錄暴雨釀1死

10
美國擬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導彈計劃

11
中美防長18個月以來首正式對話 董軍稱兩軍應構建開放務實合作

12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明起排放第5輪核污染水

13
中國出口電動汽車緩解全球通脹壓力 習近平稱中德要客觀看待產能問題

14
傳以色列將有力回應伊朗攻擊

15
李顯龍卸任總理後擔任國務資政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