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提名獲參院確認 外界視為特朗普勝利 巴雷特宣誓就職美最高法院大法官
發佈日期 : 2020-10-28

特朗普(左)在白宮南草坪向巴雷特(右)鼓掌。
巴雷特(左一)在特朗普(右一)見證下宣誓就職最高
特朗普(左)在白宮南草坪向巴雷特(右)鼓掌。
巴雷特(左一)在特朗普(右一)見證下宣誓就職最高

【本報記者報道】獲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名的保守派法官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獲美國參議院確認提名,隨即到白宮宣誓就職。巴雷特的提名在美國大選前獲確認,是歷來最接近總統選舉的一次,被視為特朗普的勝利。特朗普指出,這一天是美國的重大日子,由巴雷特填補女權先驅、已故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的遺缺,最適合不過。

美國參議院通過巴雷特的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填補金斯伯格的遺缺,她隨即到白宮南草坪出席憲法宣誓儀式,由最高法院大法官托馬斯監誓,大約200人在場見證。巴雷特在特朗普的見證下宣誓:「我,巴雷特,鄭重宣誓,(我會支持和捍衛美國憲法)我會支持和捍衛美國憲法。」巴雷特的提名在11月初大選前獲確認,是有紀錄以來最接近總統選舉的一次,被視為特朗普的勝利。

史上最接近大選提名確認

特朗普是在上月底在白宮宣布,提名巴雷特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而保守派大法官在最高法院的席位,亦因而擴大至六比三。分析認為,這有機會令最高法院在往後數十年,作出傾向保守的裁決。巴雷特當上大法官後,外界相信她會參與處理多個重大搖擺州份,包括賓夕法尼亞和北卡羅萊納州是否延長缺席投票死線的事宜,亦將審理針對前總統奧巴馬醫保法案的法律挑戰。

巴雷特在儀式上強調,法官職責是要不受行政、立法干涉,作出獨立的裁決:「我會毋懼毋偏地履行職務,我會獨立於兩個政治機關以及自己的取態。」

特朗普說,這日是美國的重大日子,由巴雷特填補女權先驅、已故大法官金斯伯格遺缺最適合不過。他表示:「巴雷特法官不僅是第五位在最高法院服務的女性,更是第一位學齡兒童母親當上最高法院大法官,這點非常重要。」48歲的巴雷特當地時間周二會進行司法宣誓,之後才算正式就任。

特朗普:屬美國重大日子

美國參議院在儀式舉行前個多小時,以贊成52票、反對48票,通過確認巴雷特的提名,而其提名沒有民主黨人投贊成票,令巴雷特成為約150年以來,首位完全不獲少數黨支持的最高法院大法官。

您可能有興趣:

1
首季GDP按季升1.6%遠遜預期 核心PCE同時反彈 美國經濟前景深陷滯脹風險

2
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晤美卿布林肯 稱支持各類企業不斷深耕上海

3
妻子涉貪受查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考慮下台

4
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蒂爾接受反貪委員會調查

5
分析稱兩國或有擴大合作可能 朝鮮罕有派出代表團訪問伊朗

6
遊日旅客或出境才能退稅 打擊國內轉賣免稅品行為

7
布林肯抵上海展開訪華行程

8
5英國軍馬倫敦街頭狂奔

9
德國拘4人涉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謂「間諜風險」搞反華政治操弄

10
英國起訴2男子涉當中國間諜 中方促停止自導自演政治鬧劇

11
5人疑非法橫越英倫海峽期間死亡

12
金正恩指導超大型火箭炮部隊核反擊模擬演習

13
迪拜國際機場跑道水浸 中國總領事館緊急處理求助 阿聯酋突降破紀錄暴雨釀1死

14
美國擬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導彈計劃

15
中美防長18個月以來首正式對話 董軍稱兩軍應構建開放務實合作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