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菲正副總統面臨彈劾 史上首次
發佈日期 : 2017-03-26

杜特爾特(前右)與副總統羅夫雷多(前左)。

【本報國際組報道】在野陣營提案彈劾總統,作為報復與牽制措施,然而執政黨也提案彈劾副總統,總統與副總統同時面臨彈劾,是菲律賓建國以來第一次,在世界其他國家也罕見!


杜特爾特涉危害人類罪行


在菲律賓,總統與副總統是由人民分開選出,總統杜特爾特與副總統羅夫雷多(Leni Robredo)屬於不同政黨。


在野黨眾議員亞歷哈諾16日提案彈劾杜特爾特,理由包括貪污以及危害人類罪行。危害人類罪是源自於杜特爾特政府的掃毒殺戮,以及外傳杜特爾特「行刑隊」從事的法外處決行為。總統府馬拉坎南宮指稱,彈劾案是在野陣營企圖扳倒杜特爾特的大陰謀的一環。


過去半年間,接連兩人出面聲稱自己曾是行刑隊員,殺過不下200人;還有一名律師揚言把杜特爾特告上國際刑事法院(ICC);15日,羅夫雷多在聯合國麻醉藥品管理委員會的活動上發表視訊談話,抨擊杜特爾特的掃毒行動。


羅夫雷多涉叛國瞞報財產


羅夫雷多的視訊談話終於惹惱執政陣營,數位律師、學術界人士以及內政部官員,23日宣告將於眾議院5月開議時,以叛國以及未據實申報財產等罪名,彈劾羅夫雷多。


菲律賓總統職務的繼承順序為副總統、參議長,再來是眾議長。如果杜特爾特與羅夫雷多都丟掉烏紗帽,就由參議長代理總統職務,參議長若因某些因素無法勝任,就由眾議長頂上。


彈劾是數字遊戲而不是純以證據說話的司法程序,照目前杜特爾特在眾議院的盟友佔「超級多數」的情況看來,被彈劾的可能性不高,反倒是羅夫雷多面臨的威脅更大。

您可能有興趣:

1
首季GDP按季升1.6%遠遜預期 核心PCE同時反彈 美國經濟前景深陷滯脹風險

2
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晤美卿布林肯 稱支持各類企業不斷深耕上海

3
妻子涉貪受查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考慮下台

4
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蒂爾接受反貪委員會調查

5
分析稱兩國或有擴大合作可能 朝鮮罕有派出代表團訪問伊朗

6
遊日旅客或出境才能退稅 打擊國內轉賣免稅品行為

7
布林肯抵上海展開訪華行程

8
5英國軍馬倫敦街頭狂奔

9
德國拘4人涉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謂「間諜風險」搞反華政治操弄

10
英國起訴2男子涉當中國間諜 中方促停止自導自演政治鬧劇

11
5人疑非法橫越英倫海峽期間死亡

12
金正恩指導超大型火箭炮部隊核反擊模擬演習

13
迪拜國際機場跑道水浸 中國總領事館緊急處理求助 阿聯酋突降破紀錄暴雨釀1死

14
美國擬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導彈計劃

15
中美防長18個月以來首正式對話 董軍稱兩軍應構建開放務實合作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