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3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伊斯蘭革命衛隊被列恐怖組織 伊朗嚇美:量產提煉濃縮鈾
發佈日期 : 2019-04-10

■魯哈尼警告美國再施壓的話,會將提煉濃縮核原料的
■美國將伊朗革命衛隊列為恐怖組織。
■魯哈尼警告美國再施壓的話,會將提煉濃縮核原料的
■美國將伊朗革命衛隊列為恐怖組織。

【本報國際組報道】美國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列為外國恐怖組織,美國金融機構將凍結伊朗革命衛隊在美國境內的資產。伊朗隨即報復,同樣將將美國列為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而伊朗總統魯哈尼更揚言,倘若美國再施壓,便會將提煉濃縮核原料的分離機量產化。


伊反指美支持恐怖主義


美國總統特朗普透過白宮發聲明,正式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列入外國恐怖組織名單,指摘革命衛隊在中東多國資助和鼓吹恐怖主義,為伊朗政府指揮和執行全球恐怖行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並指革命衛隊一直涉及恐怖主義活動,「我宣布美國決定把伊斯蘭革命衛隊,包括『聖城軍』,列為外國恐怖組織。伊朗政權利用恐怖主義作治國工具,與任何其他政府根本不同」。國務院將這個決定通知國會後,若國會7日內無異議便正式生效,而這是美國首次將外國軍隊定性為恐怖組織,多年來美國亦已將數十個與革命衛隊有關連的人和組織,列入黑名單。


美國總統特朗普亦發表聲明,指出伊斯蘭革命衛隊是伊朗政府指揮和實施全球恐怖主義行動的主要手段,把其列作恐怖組織將加大對伊朗「極限施壓」的範圍和力度。他又說,這決定向德黑蘭發出明確信號,即伊朗支持恐怖主義將產生嚴重後果。美國金融機構將凍結伊朗革命衛隊在美國境內的資產,美國境內任何人將被禁止為革命衛隊提供支持,另外美國還禁止革命衛隊相關人士入境。


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隨即宣布報復措施,將美國列為資助恐怖組織的國家,而美國中央司令部及相關部隊就被列為恐怖組織。總統魯哈尼批評美方決定錯誤,更稱若美國繼續施壓,伊朗會量產可提煉濃縮核原料的分離機。外長扎里夫亦在社交網站發文,批評美國此舉是想協助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連任。


伊朗革命衛隊在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後成立,是目前伊朗最精銳的武裝力量,直接聽命於最高精神領袖,負責捍衛伊朗政權,並獨立於伊朗正規軍,擁有自己的海、陸、空三軍,現有兵力約12.5萬人,並聲稱擁有射程達2,000公里、能覆蓋以色列和美國軍事基地的導彈。

您可能有興趣:

1
首季GDP按季升1.6%遠遜預期 核心PCE同時反彈 美國經濟前景深陷滯脹風險

2
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晤美卿布林肯 稱支持各類企業不斷深耕上海

3
妻子涉貪受查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考慮下台

4
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蒂爾接受反貪委員會調查

5
分析稱兩國或有擴大合作可能 朝鮮罕有派出代表團訪問伊朗

6
遊日旅客或出境才能退稅 打擊國內轉賣免稅品行為

7
布林肯抵上海展開訪華行程

8
5英國軍馬倫敦街頭狂奔

9
德國拘4人涉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謂「間諜風險」搞反華政治操弄

10
英國起訴2男子涉當中國間諜 中方促停止自導自演政治鬧劇

11
5人疑非法橫越英倫海峽期間死亡

12
金正恩指導超大型火箭炮部隊核反擊模擬演習

13
迪拜國際機場跑道水浸 中國總領事館緊急處理求助 阿聯酋突降破紀錄暴雨釀1死

14
美國擬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導彈計劃

15
中美防長18個月以來首正式對話 董軍稱兩軍應構建開放務實合作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