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立法院三讀通過 亞洲領航 台灣同性婚姻合法化
發佈日期 : 2019-05-18

集會人士高舉「表決不能輸」標語。
支持者在立法院得知結果後,有人激動落淚。
台灣立法院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專法草案。
集會人士高舉「表決不能輸」標語。
支持者在立法院得知結果後,有人激動落淚。


灣立法院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專法草案,規定相同性別二人得為經營共同生活之目的,成立永久結合關係,可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是亞洲第一個地區同性婚姻合法化。台灣總統蔡英文指出,這是台灣值得驕傲的一天,大家願意學會去尊重別人的生活方式,讓每一個人被公平對待。嘉義縣的一對女同性戀者較早前已經登記辦理結婚,或有機會在本月24日成為台灣第一對同性合法配偶。


本報兩岸組報道


台灣立法院昨日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規定相同性別二人須為經營共同生活之目的,成立具親密及排他之永久結合關係,可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地區。大批支持通過草案的民眾在立法院集會,知悉草案獲通過後均表現雀躍,有人激動落淚。


蔡明亮高喊「台灣好棒」


蔡英文昨日出席公開場合時表示:「今天,是台灣值得驕傲的一天,因為我們展現了這塊土地良善的價值,願意學會去尊重別人的生活方式,讓每一個人被公平對待。」她說:「我要恭喜同志朋友,得到社會的祝福,請大家要遵守相愛的誓約,對彼此的愛,忠貞而堅定。」她指出,這項法案的通過,不代表社會從此再也沒有爭議,但請支持的人看看反對的人,請反對的人看看支持的人,彼此的臉孔並沒有那麼面目可憎。


導演蔡明亮、歌手張惠妹等均有表態支持,當中蔡明亮現身集會現場,上台高喊「台灣好棒」,而張惠妹則在社交網站Facebook指出:「看到新聞,我哭了……走了那麼長一段路,你們終於可以為自己感到驕傲!」


由提出到成真經歷33年


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地區,在國際社會同樣獲關注。英國外相侯俊偉在社交網站Twitter帖文稱:「恭喜台灣人民體現同性婚姻精神,這是同性平權的一大好消息,這也是亞洲同性平權的一大進步。」英國廣播公司、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新西蘭新聞網站Stuff等均作出詳盡報道。


在香港,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表示,接獲很多本港宗教及維護家庭價值團體所表達的憂慮。他強調,這不代表香港應該同樣照搬過來,並指出香港現時合法婚姻制度是一男一女,如果同性婚姻合法化,將會徹底改變社會狀況,包括牽涉領養小孩及兒童教科書教育婚姻的問題,形容是「茲事體大,影響深遠」。他強調,本港應該按自身的情況處理相關議題,不應跟隨台灣同性婚姻合法化。


台灣早於1986年由同志平權運動者祁家威提出同性婚姻合法化,到了2006年,民進黨立法委員蕭美琴提出「同性婚姻法」草案未獲通過,經歷33年,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地區。




 


您可能有興趣:

1
首季GDP按季升1.6%遠遜預期 核心PCE同時反彈 美國經濟前景深陷滯脹風險

2
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晤美卿布林肯 稱支持各類企業不斷深耕上海

3
妻子涉貪受查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考慮下台

4
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蒂爾接受反貪委員會調查

5
分析稱兩國或有擴大合作可能 朝鮮罕有派出代表團訪問伊朗

6
遊日旅客或出境才能退稅 打擊國內轉賣免稅品行為

7
布林肯抵上海展開訪華行程

8
5英國軍馬倫敦街頭狂奔

9
德國拘4人涉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謂「間諜風險」搞反華政治操弄

10
英國起訴2男子涉當中國間諜 中方促停止自導自演政治鬧劇

11
5人疑非法橫越英倫海峽期間死亡

12
金正恩指導超大型火箭炮部隊核反擊模擬演習

13
迪拜國際機場跑道水浸 中國總領事館緊急處理求助 阿聯酋突降破紀錄暴雨釀1死

14
美國擬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導彈計劃

15
中美防長18個月以來首正式對話 董軍稱兩軍應構建開放務實合作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