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波斯湾局势转趋紧张 美更新航道安全警告 沙特运油轮遭攻击破坏
发佈日期 : 2019-05-14

有沙特阿拉伯油轮在接近霍尔木兹海峡附近水域遭蓄意

波斯湾局势转趋紧张,四艘商船在阿联酋对出接近霍尔木兹海峡附近水域遭到蓄意破坏,当中包括两艘沙特阿拉伯运油轮。沙特谴责袭击事件,指出是意图破坏全球原油供应安全,但未有披露遭袭细节。伊朗则要求沙特进一步交代事件,同时警告区内需要警惕任何破坏稳定的阴谋。美国更新阿联酋地区航道安全警告。


本报国际组报道


根据航道推断,遭蓄意破坏的两艘沙特阿拉伯运油轮,相信是超大型运油轮「阿姆贾德」号及另一艘运油轮,两艘均属沙特国营船公司的船只。沙特能源大臣指出,两艘沙特运油轮当地周日清晨六时在阿联酋东部富查伊拉对开海域,遭蓄意破坏及攻击。官方未提及船只遭破坏的过程,只是说其中一艘运油轮当时正准备驶入沙特港口装载原油,再运往美国。两艘船船身结构严重受损,无人受伤。


指富查伊拉港爆炸报道无根据


有船只在富查伊拉附近水域遭蓄意破坏的消息,最先由阿联酋公布,指四艘商船遭破坏。


当时阿联酋没公布船只资料及其他袭击详情,亦无提及怀疑是哪个国家所为,只是说正调查事件。有报道指出,最少两艘船船身有洞,相信是武器袭击造成。另外,较早前更有报道表示油轮在富查伊拉港爆炸。富查伊拉是阿联酋其中一个酋长国,当地港口位于与霍尔木兹海峡相连的阿曼湾,对岸就是伊朗,霍尔木兹海峡是主要原油运输航道。


伊朗外交部声明事件令人忧虑


阿联酋外交部发表声明表示,对商船和民用船只进行破坏和危及船员生命安全是「严重事件」,唿吁国际社会制止这项企图危害海上交通安全的行为。声明否认稍早有关富查伊拉港发生爆炸的报道,称是毫无根据,表示该港口运作一切正常,未受干扰。


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也发声明谴责,表示事件将加剧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和冲突,并危害区内人民利益。


富查伊拉距伊朗控制的荷姆兹海峡约140公里,是全球最大轮船加油中心之一,全球近三分之一的石油运输需经过此条通道,负责加油、运输用油及运送一般和大型货物。


美国海事管理局当地时间9日曾警告,伊朗或其在伊拉克及叙利亚的代理人,对美国及其伙伴採取行动的可能性升高,恐锁定油轮等商船,或美军在红海、曼德海峡或波斯湾航行船舰。美国增派到中东的B52轰炸机,已部署在卡塔尔的美军空军基地。华府早前指美国和盟友于中东一带的石油设施遇袭风险增加,加派航母战斗群,以及轰炸机到波斯湾。


伊朗外交部则指事件令人忧虑,对海上运输安全有负面影响,要求当局调查及公布更多详情,同时警告区内国家,需要警惕任何外国势力破坏稳定的阴谋。

您可能有兴趣:

1
首季GDP按季升1.6%远逊预期 核心PCE同时反弹 美国经济前景深陷滞胀风险

2
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晤美卿布林肯 称支持各类企业不断深耕上海

3
妻子涉贪受查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考虑下台

4
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接受反贪委员会调查

5
分析称两国或有扩大合作可能 朝鲜罕有派出代表团访问伊朗

6
游日旅客或出境才能退税 打击国内转卖免税品行为

7
布林肯抵上海展开访华行程

8
5英国军马伦敦街头狂奔

9
德国拘4人涉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谓「间谍风险」搞反华政治操弄

10
英国起诉2男子涉当中国间谍 中方促停止自导自演政治闹剧

11
5人疑非法横越英伦海峡期间死亡

12
金正恩指导超大型火箭炮部队核反击模拟演习

13
迪拜国际机场跑道水浸 中国总领事馆紧急处理求助 阿联酋突降破纪录暴雨酿1死

14
美国拟实施新一轮制裁伊朗导弹计划

15
中美防长18个月以来首正式对话 董军称两军应构建开放务实合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