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澳报章集体涂黑 抗议政府打压新闻自由
发佈日期 : 2019-10-22


【本报国际组报道】澳洲多份报纸昨日集体在头版,刊出一整版以涂黑文字及印有「秘密」一词的设计,抗议政府企图透过国家安全法扼杀报道,打压新闻自由。不过,总理莫里森指出,认同新闻自由的重要性,但强调包括记者在内,无人能够凌驾法律。

澳洲10多间新闻机构,包括《澳洲人报》、《悉尼先驱晨报》、《每日电讯报》等,昨日均把头版大部分文字涂黑遮盖,只留下「新闻限制」、「保密」、「监禁」、「记者」、「洩密者」等字眼,并盖上「秘密」印章设计,骤眼看似是政府机密资料的文件,在头版底部则提出问题:「当政府不让你知道真相,他们在隐瞒甚么?」有关设计,是要表达不满澳洲政府打压新闻自由,认为国家安全法例太严苛,阻碍传媒监察及追究政府,要求当局改革,保障新闻自由并提高透明度。

#要求豁免记者因工作入狱

新闻机构是响应由「澳洲知情权联盟」发起的行动,抗议政府打压新闻自由,电视台亦有参与行动,播放广告。联盟提出六大诉求,包括豁免记者受相关法例所限,免他们因工作而入狱,立法保护洩密者及改革资讯自由法及诽谤法等。有澳洲传媒工会指出,政府过去10多年不断以保护国家安全为由订立法例,限制传媒对政府决策的报道,令记者和举报人更难揭露真相。

不过,莫里森表示,新闻自由对自由民主的国家相当重要,但包括记者在内的任何人,亦不能凌驾于法律。

事件源于今年6月,澳洲警方以搜寻被公开的政府机密资料为由,突击搜查澳洲广播公司总部及一名新闻集团记者的住所,数名记者面临起诉,已令新闻业界齐声抗议。事实上,澳洲国会过去20年通过了逾60条与保密及间谍相关的法例,近日又正检视针对告密者的法例,被视为是想阻碍媒体监察及追究政府或有权势人士。澳洲政府在争议声中,要求国会一个委员会就相关新闻自由的法例进行谘询,委员会下月将发表报告。

您可能有兴趣:

1
首季GDP按季升1.6%远逊预期 核心PCE同时反弹 美国经济前景深陷滞胀风险

2
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晤美卿布林肯 称支持各类企业不断深耕上海

3
妻子涉贪受查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考虑下台

4
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接受反贪委员会调查

5
分析称两国或有扩大合作可能 朝鲜罕有派出代表团访问伊朗

6
游日旅客或出境才能退税 打击国内转卖免税品行为

7
布林肯抵上海展开访华行程

8
5英国军马伦敦街头狂奔

9
德国拘4人涉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谓「间谍风险」搞反华政治操弄

10
英国起诉2男子涉当中国间谍 中方促停止自导自演政治闹剧

11
5人疑非法横越英伦海峡期间死亡

12
金正恩指导超大型火箭炮部队核反击模拟演习

13
迪拜国际机场跑道水浸 中国总领事馆紧急处理求助 阿联酋突降破纪录暴雨酿1死

14
美国拟实施新一轮制裁伊朗导弹计划

15
中美防长18个月以来首正式对话 董军称两军应构建开放务实合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