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30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英提前大选或一无所得
发佈日期 : 2019-10-31


【本报国际组报道】英国脱欧之路远未走完,再步入另一场政治豪赌。为扭转国会不够票通过脱欧协议的困局,英国首相约翰逊第四度要求国会提前大选终于闯过第一关,获下议院通过,目前只待上议院通过便可于12月12日举行大选,如落实将是不足五年内英国的第三次大选。不过,即使落实提前大选,也不代表脱欧之路明朗,当中存在很多变数,包括执政保守党不一定能增加议席,意味「硬脱欧」选项仍然存在。

约翰逊较早前与欧盟达成新的脱欧协议,并带着方案到英国国会,但接连闯关失败,直接导致英国无法如期在今日脱欧;欧盟已接纳英国延期脱欧。为扭转在国会的困局,英国首相约翰逊明白,提前大选是唯一打破僵局的方法,结果在当地时间周二第四次到下议院闯关,并改以只需简单多数通过的立法形式表决,最终在下议院以438票贊成、20票反对,大比数通过提前在12月12日举行大选。约翰逊称:「只有一个方法完成『脱欧』,面对国会持续阻挠,就是重选国会,让国民有选择。」

#五年内第三次大选

如无意外,上议院亦将通过有关法案,因此英国将极大机会自1923年首次在12月举行大选,亦是不足五年内英国的第三次大选。

外界认为,约翰逊今次无疑是作出了一次政治豪赌,形势与时任首相文翠珊在2017年提前大选一战相当相似。文翠珊当时眼见保守党在民调形势大好,于是决定提前大选,冀在国会获得足够票数,便可带领英国脱欧,名留青史。讵料政治形势变化「一日也嫌长」,结果保守党在大选中失去了国会多数,最终令文翠珊失势,党内迫宫,凄然下台。

#硬脱欧风险未解除

分析认为,在12月举行的大选,受天气寒冷、策略投票等因素影响,结果难以预测。本月的民调显示,执政保守党支持度领先工党10%。约翰逊为保守党争取更多支持,当地时间周二决定让10名上月初因倒戈而被逐出保守党的议员,重新入党,包括前商业大臣祈国光、前首相邱吉尔的外孙索姆斯等。除了天气因素,约翰逊原本讲过「宁愿死在沟渠也不延期脱欧」,但结果转过头来违背上述说法,会否因此失去部分支持,亦令选情蒙上阴影。大选结果难料,让英国脱欧前景极不明朗。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社交网站Twitter帖文称,欧盟正式同意将英国脱欧期限延后三个月,至明年1月31日,但警告可能是最后一次延期,希望英国善用;这意味英国「硬脱欧」选项仍然存在。

您可能有兴趣:

1
首季GDP按季升1.6%远逊预期 核心PCE同时反弹 美国经济前景深陷滞胀风险

2
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晤美卿布林肯 称支持各类企业不断深耕上海

3
妻子涉贪受查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考虑下台

4
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接受反贪委员会调查

5
分析称两国或有扩大合作可能 朝鲜罕有派出代表团访问伊朗

6
游日旅客或出境才能退税 打击国内转卖免税品行为

7
布林肯抵上海展开访华行程

8
5英国军马伦敦街头狂奔

9
德国拘4人涉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谓「间谍风险」搞反华政治操弄

10
英国起诉2男子涉当中国间谍 中方促停止自导自演政治闹剧

11
5人疑非法横越英伦海峡期间死亡

12
金正恩指导超大型火箭炮部队核反击模拟演习

13
迪拜国际机场跑道水浸 中国总领事馆紧急处理求助 阿联酋突降破纪录暴雨酿1死

14
美国拟实施新一轮制裁伊朗导弹计划

15
中美防长18个月以来首正式对话 董军称两军应构建开放务实合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