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以虚假陈述诱骗投资 挪用骗款买豪宅 法拉利及游艇 潜逃美国内地商人郭文贵纽约被捕涉骗10亿美元
发佈日期 : 2023-03-17

前白宫顾问班农。
中国内地商人郭文贵涉嫌金融欺诈及洗黑钱,在纽约被
郭文贵昨被带上法庭,他否认控罪。
前白宫顾问班农。
中国内地商人郭文贵涉嫌金融欺诈及洗黑钱,在纽约被

【本报记者报道】潜逃美国的中国内地商人郭文贵于当地时间周三(3月15日)上午在纽约被捕,美国司法部指控他涉嫌策划诈骗网上追随者超过10亿美元(折合约78亿港元),涉及各种电匯欺诈、证券欺诈、银行欺诈和洗钱黑等12项罪名。目前,美国政府已没收郭文贵涉嫌欺诈收益6.3亿美元。此外,郭文贵的财务顾问余建明(Je Kin Ming,William)被控以相关罪名,另加一项妨碍司法公正罪名,他目前在逃。

郭文贵周三下午出席纽约法院的初步聆讯,检察官称,如果郭文贵被起诉的所有罪名成立,他最高可被判囚100年以上,因此郭文贵有潜逃风险,促请法官不批准他保释。郭文贵通过律师否认控罪。法官下令将其拘柙待进一步审理。

检察官:一旦罪成 最高可判囚100年以上

美国司法部周三(15日)发表声明披挂郭文贵被捕的消息,指郭文贵及其财务顾问余建明(William Je)涉嫌向数十万名网上追随者提供虚假陈述,以吸引对方投资各种不同实体及项目,两人更在欺诈过程中挪用了数亿美元的资金。

提出起诉的纽约南区检察官办公室罕见地在Twitter(推特)发帖文,用一连串中文推文写出对郭文贵的指控:「郭被控用偷来的钱财中饱私囊,包括为自己和他的近亲购买一座50,000平方英尺的豪宅、一辆价值350万美元的法拉利,甚至还有两张价值36,000美元的牀垫,以及出资获取一艘价值3,700万美元的豪华游艇。」纽约南区联邦检察官威廉斯(Damian Williams)同时宣布,在2022年9月至2023年3月期间,美国政府从郭文贵21个不同的银行户口中充公了约6.34亿美元。

检察官罕用中文发帖文 讲述郭中饱私囊

美国证券交易管理委员会(SEC)亦发表声明指出:「我们指控郭文贵是连续诈欺犯,他透过承诺投资人不符比例的获益,以加密货币、科技及奢侈品投资获取逾8.5亿美元。事实上,郭文贵是利用多名受害人资金,以维持个人及家庭的奢侈生活。」

郭文贵于2017年申请庇护,理由是他对中国高级官员的攻击使他成为「中国政权的政治反对派」;与此同时,郭文贵也在努力讨好特朗普政府。郭文贵曾经是前白宫顾问班农的商业伙伴,班农在2020年8月因诈骗被捕,但获时任总统特朗普在卸任前特赦,因此今次当局并没有就郭文贵的案件指控班农(Steve Bannon)。

前白宫顾问班农为商业伙伴

根据起诉书,郭文贵和其他同谋于2018年开始利用欺诈和虚构的商业和投资机会索要、洗钱和挪用受害人资金。起诉书显示,郭文贵与余建明诈欺所使用的平台,包括:GTV传媒集团(GTV Media Group)、喜马拉雅农场联盟(Himalaya Farm Alliance)、声称高端会员参与的G俱乐部(GCLUBS)和加密货币平臺喜马拉雅交易所(Himalaya Exchange)。余建明正是喜马拉雅交易所的创办人。

起诉书称,在一宗案例中,他们在社群媒体上发布了一段影片,宣布为纽约一个自称专注于新闻的社群媒体平台「GTV媒体集团」发行股票,它被宣传为「有史以来第一个将公民新闻和社会新闻的力量与最先进的技术、大数据、人工智慧、区块链技术和实时互动通信相结合的平台」。

起诉书称,在2020年的6个多星期里,价值约4.52亿美元的GTV普通股被出售给美国和国外的5,500多名投资者。但检察官表示,其中大部分资金并未用于发展和扩大业务,检察官说,例如有1亿美元被用于投资高风险对沖基金,受益者是GTV母公司及其所有者,而后者为郭文贵的一名近亲。

在起诉书提及的另一个骗局,郭文贵等人被控诱使人们向一个名为「G俱乐部」的项目投资逾2.5亿美元,其官网上宣称该项目是「提供全方位服务的独家高端会员项目」。想加入的会员需要一次性支付1万至5万美元不等的费用。起诉书称,事实上,募集到的大部分资金并没有为该公司提供资金,G俱乐部「并未为其会员提供任何接近于『全方位服务』和『体验』的东西」。

美证交会另民事控郭藉加密货币炒作

另一方面,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另一起民事诉讼中也起诉了郭文贵。证券交易委员会执法部门负责人格雷瓦尔(Gurbir S. Grewal)在一份声明中说:「郭文贵是一个连环诈骗犯」,「郭文贵利用围绕加密货币和其他投资的炒作和诱惑,使数以千计的人受害,并为他和家人的奢侈生活提供资金。」

您可能有兴趣:

1
迪拜国际机场跑道水浸 中国总领事馆紧急处理求助 阿联酋突降破纪录暴雨酿1死

2
美国拟实施新一轮制裁伊朗导弹计划

3
中美防长18个月以来首正式对话 董军称两军应构建开放务实合作

4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明起排放第5轮核污染水

5
中国出口电动汽车缓解全球通胀压力 习近平称中德要客观看待产能问题

6
传以色列将有力回应伊朗攻击

7
李显龙卸任总理后担任国务资政

8
日本外交蓝皮书5年以来首度写入中日战略互惠关係

9
以色列未决定如何回应攻击 王毅:相信伊朗能够把握好局势

10
澳洲悉尼男子笔刺东正教主教酿4伤

11
德国总理朔尔茨转抵北京 料今晤习近平

12
李显龙下月卸任新加坡总理

13
巴黎奥运圣火採集今举行

14
警方称疑兇有精神病纪录 澳洲悉尼商场持刀袭击案1中国公民死亡

15
德国总理朔尔茨抵重庆访华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