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30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疑因长期用尿布 细菌侵膀胱 浙10月女婴患肾结石
发佈日期 : 2017-10-18

俞蔚文为10个月小爱进行手术。
俞蔚文与小爱及其父亲告别。
俞蔚文为10个月小爱进行手术。
俞蔚文与小爱及其父亲告别。

家长须注意,原来出生才10个月的婴儿也会患有肾结石!浙江台州10个月大婴儿小爱(化名)因持续发烧个多月就诊,原来其左肾有一个直径2厘米左右的结石,且导致左侧肾积水及输尿管扩张,浙江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俞蔚文感叹,小婴儿长大结石相当少见,这该医院接诊数万名泌尿系统结石病人中最小的病人,其病因是尿道感染引发的感染性结石」,相信是与婴儿长期使用尿布有关。


本报两岸组报道


小爱至今年9月才出生10个多月,家住浙江台州,他8月中旬开始发烧,让医生惊讶的是,追根溯源时意外发现小爱左肾有一个直径2厘米左右的结石,这对于几个月大的小婴儿来说应该说是巨石了,且左侧肾积水还伴输尿管扩张。医生同时发现小爱持续发烧真正原因是尿路感染。


钬激光「轰击」结石


小爱于9月中转至浙江省人民医院,「2厘米大的结石对这么小的孩子来说相当大了,必须及时治疗,否则病情发展进而影响肾脏功能」,该院泌尿外科副主任俞蔚文决定选择创伤最轻微的超细经皮肾镜手术治疗,用钬激光「轰击」结石,很快「巨石」就土崩瓦解,被沖吸出体外。手术后小爱恢復良好,术后三天就出院。


细菌繁殖致尿路感染


俞蔚文表示,结石形成有多种因素,感染性肾结石是其中的一种,一般人知之甚少,尤其是婴幼儿患感染性肾结石。婴幼儿结石一般代谢性原因为主,如服用不洁奶粉或基因异常,感染性结石一般则是先发生尿路感染,再引起结石。


她解释,婴幼儿尿路容易发生逆行感染,司空见惯的比如父母给孩子长时间使用尿布及尿湿没及时更换,或干脆让孩子早早穿开裆裤,使尿道口常受粪便和其他不洁物的污染,大肠桿菌、变形桿菌及金葡菌等多种病菌有可乘之机,细菌易沿尿道上行至膀胱,造成膀胱感染或肾盂感染,加上婴幼儿自身免疫不健全,防御能力差,不仅易引起逆行感染,还可能易患上唿吸道感染、肺炎、菌血症等而导致血行感染。


她分析指出,根据医生所见,小爱几乎尿布不离身,裹得严实,夏季温度又高,利于细菌在裆部这样的微环境生长繁殖,加上其小包茎等多种因素叠加,故发生尿路感染,导致结石形成。

您可能有兴趣:

1
首季GDP按季升1.6%远逊预期 核心PCE同时反弹 美国经济前景深陷滞胀风险

2
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晤美卿布林肯 称支持各类企业不断深耕上海

3
妻子涉贪受查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考虑下台

4
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接受反贪委员会调查

5
分析称两国或有扩大合作可能 朝鲜罕有派出代表团访问伊朗

6
游日旅客或出境才能退税 打击国内转卖免税品行为

7
布林肯抵上海展开访华行程

8
5英国军马伦敦街头狂奔

9
德国拘4人涉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谓「间谍风险」搞反华政治操弄

10
英国起诉2男子涉当中国间谍 中方促停止自导自演政治闹剧

11
5人疑非法横越英伦海峡期间死亡

12
金正恩指导超大型火箭炮部队核反击模拟演习

13
迪拜国际机场跑道水浸 中国总领事馆紧急处理求助 阿联酋突降破纪录暴雨酿1死

14
美国拟实施新一轮制裁伊朗导弹计划

15
中美防长18个月以来首正式对话 董军称两军应构建开放务实合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