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粵港澳大灣區經濟融合 香港擁有獨特優勢
發佈日期 : 2023-03-16


粵港澳大灣區包括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九市,總面積約5.6萬平方公里。根據廣東省及香港和澳門特區政府提供的最新數據,2020年大灣區的總人口已經超過8,600萬,地區生產總值達16,688億美元。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具有關鍵角色,本港正好發揮獨特優勢,把握相關機遇。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下的重大發展戰略,對國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和堅持改革開放肩負重大意義。目標是進一步深化粵港澳合作,充分發揮三地綜合優勢,促成區內的深度融合,推動區域經濟協同發展,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

香港作為大灣區內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城市,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航空樞紐,專業服務享譽全球,加上「一國兩制」的雙重優勢,在大灣區建設擔當重要角色,一方面促進和支持區內經濟發展,提升大灣區在國家雙向發展中的角色和功能,同時便利香港優勢產業在大灣區的發展,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

我們認為,香港乃大灣區內最開放及最國際化的城市,享有「一國兩制」的雙重優勢,並作為連接內地與全球市場的重要門戶,促進和支援區內經濟發展,特別是香港具有優勢的產業。融入國家發展規劃將為香港公司帶來龐大的經濟機遇。

與此同時,香港眼前最龐大的經濟機遇,正正就是在大灣區內拓展其角色、行業覆蓋及地理影響力。對香港人而言,大灣區的經濟規模和增長,結合內地支持政策、經濟進一步開放、更緊密互聯互通及更全面的以人為本政策,讓他們有機會改善就業和民生前景、居住環境、就業出路和生活選擇、文化休閒生活及整體福祉。

香港正看到一個真正背靠「本地市場」和「腹地」的前景,減輕土地短缺、人口稠密、成本過高和小型特色經濟缺乏就業營商機會等造成的掣肘。香港的前景跟大灣區命脈相連,各地之間的緊密互動有望令大灣區晉升為國際舞台上一個「超級地區」。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