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法國強推退休改革掀工潮 馬克龍或陷政治麻煩泥沼
發佈日期 : 2023-03-26


法國總統馬克龍強推退休制度改革法案,包括把退休年齡從62歲提高至64歲,結果掀起工潮,工會已連續發動第九輪全國罷工。馬克龍日前面對在野黨提出的不信任動議,最終僅以九票之微避過不信任投票。馬克龍隨即強調,退休改革方案是勢在必行,否則政府將無法維持收支平衡。我們認為,馬克龍避過了不信任動議,但工潮此刻未見平息迹象,局勢隨時持續惡化,馬克龍或陷政治麻煩泥沼。

法國政府強行通過的退休改革法案繼續在全國觸發罷工示威,不論在西南部圖盧茲、首都巴黎等地方,都有示威爆發。在戴高樂機場內,大批示威者高叫口號,又堵塞連接客運大樓的道路,令部分旅客要徒步入機場。受工潮影響,全國多地的公共交通服務受阻,部分航機取消,著名景點艾菲爾鐵塔、凡爾賽宮亦要關閉。工會近日發動第九輪全國罷工行動,大批民眾下午響應動員,聚集巴士底廣場參與遊行。

馬克龍日前面對在野黨提出的不信任動議,最終僅以九票之微避過不信任投票。馬克龍之後為政府這項將法定退休年齡由62歲調高至64歲的退休改革法案辯護,但亦未能平息反對聲音,令政府面臨自四年多前「黃背心運動」以來的最大挑戰。

回看法國罷工歷史,該國罷工不分巨細,不只是交通、能源、垃圾處理等重要產業,2018年艾菲爾鐵塔也發生了罷工。法國在1946年開始,在憲法中明文規定罷工為基本權力之一──受薪階層可以集體罷工向僱主表達工作相關的訴求。法國人對於行使權利有著根本上的尊重,結果就是即使一般人不見得贊成罷工者的訴求,或甚至很厭煩隨之而來的不便,但大部分的法國人往往還是會聳聳肩。

在上述背景之下,法國的工潮似乎走進了一個「死局」。我們認為,馬克龍避過了不信任動議,但工潮此刻未見平息迹象,局勢隨時持續惡化,馬克龍或陷政治麻煩泥沼。此時此刻,要看看哪一持份者先讓一步,否則只會把法國拉下去,不是一件好事。

您可能有興趣:

1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2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3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4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5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6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7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8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9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0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1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2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3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4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5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