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3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目不暇給 水墨大盛
發佈日期 : 2018-09-15

安添琪動畫創作「水墨+」焦點展品之一
呂壽琨的《日中》「水墨會」焦點展品
丁雄泉作品《兩位女士與橘紅色的馬》
井上有一《塔》是艾米李畫廊焦點展品
郭漢深《存在的力量》世界畫廊焦點展品
管偉邦《犄角旯旮》嘉圖現代藝術焦點展品
安添琪動畫創作「水墨+」焦點展品之一
呂壽琨的《日中》「水墨會」焦點展品

近年來,水墨畫在傳統與創新交替下產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使得中國傳統繪畫藝術充滿生機,令愛好者目不暇給,同時造就無限的發展潛能。
〈Text〉Sha〈圖片〉有關單位提供



大型水墨博覽會「水墨藝博」,今年與典亞藝博2018同期舉行,水墨畫、古玩、大師級珠寶、古董銀器、鐘錶、家具、現代及當代藝術、攝影作品,以至各式館藏級珍品將同場展出,相信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業界人士、收藏家、藝術家及藝術愛好者參與。



是屆參與的畫廊包括藝倡畫廊、嘉圖現代藝術、世界畫廊、艾米李畫廊等等。


為慶祝丁雄泉(1929–2010)的90歲冥壽,連續三年參與水墨藝博的藝倡畫廊(香港)將展出他的一系列作品。透過結合東方的材質與西方的用色及構圖的丁雄泉以彩筆歌頌女性,是次展覽更罕有地展出來自其大宅的畫作,機會難逢。


嘉圖現代藝術(香港)專門搜羅香港藝術家的作品,是次展出沈君怡、管偉邦、熊輝、韋邦雨、邱榮豐、林佑森、張小黎、鄭丹珊的作品。


始創於70年代的世界畫廊(香港),主要推廣國際知名的中國藝術家的現代及當代藝術品。畫廊將會為水墨藝博帶來台灣大師劉國松、馮鍾睿、王公懿、郭漢深及馮明秋的作品。


艾米李畫廊(北京)致力推廣先鋒的藝術形式及設計創作,同時與眾多國內外優秀藝術家合作。畫廊於藝博展出作品包括著名日本藝術家井上有一(1916–1985)的書法作品,他的作品雖然不常作公開展覽,但無損其地位,他更被尊稱為20世紀後期最重要的藝術家之一。


重溫香港大師級作品


非牟利團體「水墨會」以發揚各種發源於中國水墨藝術傳統或承襲此傳統的現代、當代藝術創作為使命,是次第四年擔任水墨藝博的教育夥伴。


適逢翌年將會是「香港新水墨運動先驅」呂壽琨(1919–1975)的百年華誕,為進一步促進水墨藝術的發展,並提高大眾對水墨藝術的認識,水墨會將為呂壽琨策劃特別展覽及講座,重溫大師級作品。展品囊括不同時期的畫作,觀展者將有機會細味呂壽琨多年來風格的微妙轉變。


探討水墨藝術伸延性


為鼓勵水墨創新及擴闊藝術視野,今年特別籌劃「水墨+」項目,邀請中港十多位藝術家展出另類的「水墨」作品。他們巧妙地挪用水墨元素和意念,運用非傳統水墨媒介創作令人耳目一新但又蘊含文人神髓的當代藝術作品,其中包括錄像、新媒體、裝置及雕塑等。


水墨藝術一直隨時代演變,上世紀六十、七十年代的新水墨運動更引入大量西方藝術技巧和意念,甚至掀起放棄傳統筆畫的革命。當代藝術注重概念及創新,大量採納各種科技及生活素材,令藝術的可能性無限伸延,而水墨藝術在當代的發展亦正面對嶄新的挑戰和機遇。藝術家既有繼續改革及豐富水墨的表達,亦有把水墨美學元素或精神意趣融合到其他藝術載體中呈現,「水墨+」項目就是希望探討水墨藝術的伸延性,展現各種遊走於水墨邊緣的實驗。


水墨藝博2018
展期:9月29日至10月2日
地點: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網頁:www.fineartasia.com;www.inkasia.com.hk



圖說
1)「水墨會」焦點展品《日中》呂壽琨(1919–1975)1956年 設色紙本(梅潔樓藏)


2)藝倡畫廊的焦點展品《兩位女士與橘紅色的馬》丁雄泉(1929–2010)1990年代 水墨紙本、塑膠彩


3)艾米李畫廊焦點展品《塔》井上有一(1916–1985)1971年 水墨紙本


4)世界畫廊其中焦點展品《存在的力量》郭漢深(1947–2003)2001年 設色紙本、金箔


5)嘉圖現代藝術的焦點展品《犄角旯旮》管偉邦 2017年 水墨紙本,四屏


6)「水墨+」焦點展品之一《舍身》安添琪 2018年 動畫


 


 

您可能有興趣: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