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沙特 英國指摘伊朗襲運油輪
發佈日期 : 2019-06-17

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指控是伊朗襲擊兩艘運油輪。

【本報國際組報道】兩艘運油輪上周在阿曼灣遇襲,儘管伊朗一再否認,但繼美國一口咬定是伊朗所為後,沙特阿拉伯及英國也指摘伊朗策動襲擊,其中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接受當地報章訪問時呼籲國際社會果斷回應,並指沙特會毫不猶疑去應對威脅。伊朗傳召英國駐當地大使抗議。


上周四阿曼灣遇襲的挪威運油輪、由台灣公司租用的「前線牽牛星號」,首批船員在伊朗逗留兩天後,周六抵達阿聯酋迪拜機場,他們沒有回應記者提問。另一艘遇襲的日本運油輪「國華勇氣號」在拖船協助下,駛向阿聯酋東部港口。船公司強調,運油輪情況穩定,稍後會全面評估損毀程度。


#毫不猶疑應對威脅


兩艘運油輪遇襲觸發伊朗外交風波,美國指摘是德黑蘭政府背後策劃,美軍近日公開片段宣稱伊朗的伊斯蘭革命衛隊成員坐巡邏艇駛近遇襲運油輪,拆走未爆的水雷。沙特王儲穆罕默德亦指控伊朗襲擊兩艘運油輪,他批評伊朗政權不尊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正到訪德黑蘭,以攻擊兩艘油輪來回應其外交努力,而其中一艘更是日本油輪。他強調,沙特不希望發生戰爭,不過國民、國家主權及利益一旦受威脅,沙特政府會毫不猶疑去應對威脅。


英國外相侯俊偉明言,倫敦當局認定,伊朗「幾乎確定」該為油輪遇襲事件負責,認為沒有其他國家或非國家組織可能涉案,「你也想到很明顯誰人要負責,我們事實上有(美軍提供)影片證據,證明伊朗做了甚麼事情」。


伊朗外交部否認相關指控,反指侯俊偉的言論失實,並傳召英國駐德黑蘭大使抗議。伊朗批評英國盲目及倉促附和美國,要求英方糾正立場。在運油輪遇襲後,國際油價急升約4%。波羅的海國際航運公會表明,霍爾木茲海峽及阿曼灣的緊張局勢加劇,呼籲各國確保航運路線安全,又呼籲其他公司避免派船駛入相關海域。

您可能有興趣:

1
分析稱兩國或有擴大合作可能 朝鮮罕有派出代表團訪問伊朗

2
遊日旅客或出境才能退稅 打擊國內轉賣免稅品行為

3
布林肯抵上海展開訪華行程

4
5英國軍馬倫敦街頭狂奔

5
德國拘4人涉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謂「間諜風險」搞反華政治操弄

6
英國起訴2男子涉當中國間諜 中方促停止自導自演政治鬧劇

7
5人疑非法橫越英倫海峽期間死亡

8
金正恩指導超大型火箭炮部隊核反擊模擬演習

9
迪拜國際機場跑道水浸 中國總領事館緊急處理求助 阿聯酋突降破紀錄暴雨釀1死

10
美國擬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導彈計劃

11
中美防長18個月以來首正式對話 董軍稱兩軍應構建開放務實合作

12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明起排放第5輪核污染水

13
中國出口電動汽車緩解全球通脹壓力 習近平稱中德要客觀看待產能問題

14
傳以色列將有力回應伊朗攻擊

15
李顯龍卸任總理後擔任國務資政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