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食衞局統籌混亂溝通不足 殺豬問題引發爭拗
發佈日期 : 2019-05-13


內地自去年8月出現「非洲豬瘟」後,疫情迅速蔓延,各省相繼失守,聯合國糧農組織9月便發出警告,指疫情可能蔓延至東南亞和朝鮮半島。本港大部分活豬由內地入口,但食物及衞生局當時仍未公布有任何防範措施,直至疫情由北向南殺至廣東省,疫情迫近,食衞局才在去年12月舉行傳媒吹風會,介紹本港制訂的應對方案,惟當時公布的措施很多也語焉不詳,訊息混亂,可見當局是臨急抱佛腳,很多細節仍未清晰。另外,負責向業界講解措施的漁農自然護理署亦顯然未有做好溝通工作,今次本港有入口活豬內臟被驗出非洲豬瘟病毒,要宰殺上水屠房所有活豬,結果令一眾豬肉販商不滿,質疑驗出有病毒的活豬與現時在屠房的活豬並非同一批,為何要全部銷毀,令販商損失,至昨晚才願意讓步。當局若與業界有良好溝通,一早解釋有關措施原因和賠償方案,便不會出現這些爭拗。


事實上,本報早在去年9月初便在社評批評港府後知後覺,指出非洲豬瘟來勢洶洶,本港必須嚴陣以待,港府當時卻未有主動向公眾發布相關資訊,認為當局應一早交代有何防疫措施,以免當疫情出現時巿民措手不及,但食衞局一直沒有交代。至廣東省也失守後,食衞局在12月才向傳媒介紹防範措施,但本報當時的社評再次批評食衞局的方案語焉不詳,只表示若有豬隻被驗出帶有非洲豬瘟病毒或來自涉及疫情的養豬場,便會銷毀該些豬隻,防止流出市面,但到底是一隻有病毒便銷毀全個屠宰場的豬,還是銷毀同一批次的豬隻,當局未有清楚解釋,當時更出現不同部門有不同解說情況,可見有關方案是急就章制定,連政府內部也未搞清楚細節。內地8月出現非洲豬瘟並蔓延,至食衞局公布防範方案,足足有四個月時間,當局似乎也未有做好準備。


果然,今次販商不滿政府殺豬的爭拗,便反映業界對政府的措施充滿疑惑,不了解當局的方案,而負責向業界溝通的漁護署對此亦應責無旁貸。食衞局去年12月表示漁護署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如與業界會面和舉辦座談會等,提高本地豬農對防範非洲豬瘟的認識。不過,當局到底是否只針對豬農作出講解?要知道若因出現非洲豬瘟而要銷毀豬隻,受影響的未必只是本地豬農,還有各個層面,由入口商至街巿販商,以至豬隻運輸行業等,均會受到損失,但今次販商抗議事件,反映當局與業界的溝通嚴重不足。


販商代表不滿之前上水屠房有豬隻驗出病毒,現時屠房內的所有健康活豬便要被銷毀,提出應再作檢測以證明屠房內的豬隻是否有問題才作決定,質疑現時銷毀豬隻是「殺錯豬」,食衞局則解釋怕屠房環境會受污染,怕病毒傳播令豬瘟變成風土病,故不得不殺豬並清洗屠房。不過,如果早有溝通,為何業界現在會質疑殺豬決定,當局之前為何未與販商一早講解問題,作出溝通?


業界指出每隻活豬成本約要3,000元,殺豬令他們損失慘重,食衞局局長陳肇始前日表示政府會按巿價賠償,若然漁農署早已將殺豬情況及賠償問題清楚向業界交代,業界不至如此反應激烈,通宵留守屠房阻止殺豬,以及揚言司法覆核,直至昨晚與當局開會後才達共識。另外,當局檢測豬隻亦同樣有問題,檢出該隻活豬有病情時,該批活豬已在巿場出售,當局發現後銷毀現時的活豬,卻未有解釋如何快速檢測豬隻有問題以防止流出巿面。

您可能有興趣:

1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3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4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5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6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7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8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0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1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3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5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