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內地網軍瘋狂製造謠言 建制派及公職人員助散播 立心不良
發佈日期 : 2019-09-20


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持續,抗爭行動雖然愈趨激烈。內地網軍及一些親建制人士則不停製造假消息,以求抹黑眾抗爭者,包括無知少女為示威者提供免費性愛、有少女被抗爭者強姦、長實創辦人李嘉誠旗下酒店提供場地讓示威者換裝、有中學體育課標槍訓練被說成是「軍事訓練」、小學老師被誣衊教導學生裝扮成示威者等,其心可誅。最可恨是一些建制派議員竟不分清紅皂白,協助散播謠言,未知他們是真的無腦,還是立心不良。在林鄭政府指要加強對話溝通之際,這些造謠手段,卻在不斷分化社會,製造仇恨,加劇本港永不安寧。


將敵對人士醜化、矮化,是中共慣用的技倆,而今次內地網軍就將這種做法發揮得淋漓盡致,不但在內地,甚至在海外的社交平台不斷發放假消息抹黑本港的反修例抗爭行動,結果Twitter及Facebook早前便分別刪除20萬個帳戶和多個專頁,但不少謠言繼續在內地以至本港流傳。除以往一直抹黑抗爭者受外國勢力操控,甚至涉及金錢利益外,近期更醜化抗爭者的謠言,就是貶損示威的年輕人淫亂沒有道德,如相繼出現無知少女向示威「勇士」獻身,以及16歲少現身說法指遭示威者強姦,要令人相信示威者毫無人格。


除污衊示威者外,連說一句良心話,希望執政者對年輕人網開一面的長實創辦人李嘉誠也遭針對,被內地網軍抹黑,如指深圳巿政府回購其投資興建的梧桐隧道,遭他開天殺價,結果巿政府另建隧道免費開放,李嘉誠最後要蝕讓隧道;此外又有一條示威者走進巿政大樓簡陋樓梯的短片,被說成是進入李嘉誠旗下海逸君綽酒店換裝。


除內地網軍,本港「愛國極端分子」造謠生事,學校也無辜「中槍」,如東華三院辛亥年總理中學被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點名學生罷課,即面對不少滋擾,有人拍攝該校學生上體育課進行標槍訓練,卻指他們進行「軍事訓練」,不但騷擾課堂,更將短片放上網造謠。近日又有親建制的Facebook群組上載教育大學賽馬會小學今年6月初小六風紀生參加射練訓練的照片,有關活動旨在提升學童體能、反應和團隊合作精神,但由於學童戴上保護的面罩,上載網民便指老師教導學生裝扮成反修例的示威者,這些謠言,為學校製造白色恐怖,嚴重影響學生的校園生活。


內地網管極為嚴密,一些異議聲音很快便會遭到滅聲,社交平台的帳戶亦會被封閉,而網軍大舉造謠抹黑,明顯是內地官方特意容許甚或是其授意,以虛假消息達到打擊不同聲音的政治目的。這些貶損香港抗爭行動的謠言,其中一個目的,是讓不明香港情況的內地民眾誤解這場抗爭行動,將抗爭打成是搞「港獨」,以免香港的運動對內地造成影響;另外,內地的假消息流傳至本港,亦可分化香港社會,企圖孤立抗爭人士。


將這些謠言廣傳的除是一般的「愛國極端分子」外,竟然還有一些建制派的政界中人,如行會成員羅范椒芬便在電台節目散播少女向示威者獻身的傳聞,更揚言是真有其事;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則在未有求證下,於Facebook分享一條少女背向鏡頭講述遭示威者強姦的短片,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則在fb散播李嘉誠投資梧桐隧道蝕讓的謠言。


香港是一個資訊自由流通、民智相對發達的社會,一些虛假消息很快會被揭穿,理性的巿民普遍不會易受謠言影響,尤其是粗製濫造如將巿政大樓當作李嘉誠旗下酒店的短片,所有人一看就知是造謠生事。當然,本港亦有不少腦殘的「愛國極端分子」及親建制大媽大叔,他們盲目地相信這類謠言,但估不到連受過良好高等教育、當過高官的羅范椒芬,以及法律界的梁美芬博士也對謠言信以為真,積極散播。究竟是這些政界人士的智商被高估,還是她們為達到抹黑示威者目的,刻意不理消息真偽呢?我們不禁要問:你們的良心掉了哪裡?

您可能有興趣:

1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3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4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5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6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7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8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0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1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3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5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