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國民教育路線徹底失敗 王志民僅專於形式主義
發佈日期 : 2019-12-05


現在京官及建制派不停批評香港的國民教育失敗,青少年對國家不認同,輕視「一國」,只重「兩制」,把一切責任歸咎於教師、家長及特區政府主事官員,我們認為,他們應先反省過去為國民教育做了什麼工作?提出過什麼真知灼見。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為例,長期從事青年工作卻是最失敗,因他大搞形式主義,找百多個青年團體、逾二萬多青少年參加的國慶活動、大搞深港青少年萬人用煙火砌成的「10」賀香港回歸十周年就自以為了不起,徒具軀殼,人心未回歸。

由全國人大前常委范徐麗泰擔任理事會主席的勵進教育中心昨天舉行「國家憲法日」座談會,王志民昨天大發偉論。

王志民在履新之初,原被看好可以藉過去處理青年工作的經驗,推陳出新,可惜,政圈人士跌至一地眼鏡碎,想不到一位較熟悉香港問題的掌舵人,反而做得最差,別說優化青年政策,反而令到年輕人對國家更反感,甚至中共政權不滿。究竟是王志民有心無力,還是無把心思放在工作上呢?要他本人撫心自問,但我們好肯定他是走錯路,一直以為了不起的青年政策,徒具軀殼,只是大搞形式主義。

我們翻查王志民曾推動過什麼青年工作,乏善足陳,形式居多,其中一則他談及青年工作的文章,原來最令他自豪的事情只是形式上的愛國活動。

王志民提及與青年工作也結緣於1992年,他來港不久,正值第一個在社團章程中打正愛國愛港旗幟、擁護香港回歸祖國的青年團體「香港青年聯會」正式成立,這在香港社會尤其是眾多青年團體和機構中是獨樹一幟的「新生兒」。他說,在這些交往場合,與霍震寰、王敏剛、王䓪鳴、黃定光、孫大倫、李宗德、馬逢國、張明敏、李秀恆、黃英豪、龍子明、容永祺、黃富榮、余國樑等建立關係。這點只搞笑,推動青年工作的人全是年近半百的人,部分更是處於社會三、四線的人,如何掌握青年脈搏已難以說通。

接着,王志民指出,1994年底,新華社香港分社婦女與青年工作部成立,他調任副部長,並專責青年工作,由此與香港青年工作開始了不解之緣。他說,1996年「香港各界青年國慶活動籌委會」成立,並第一次在愛國愛港旗幟下舉行了由100多個青年團體、2萬多青少年參加的國慶活動。這是香港各界青少年團體在國慶主題下的第一次「大聯合、大團結」,也是眾多青少年團體打出各自團體旗號、橫幅第一次集體「大巡遊」,同時也是在政府大球場第一次舉辦國慶活動。王指出,通過這個大型國慶活動,以青年聯會為代表的傳統愛國愛港背景的青年團體在香港100

您可能有興趣:

1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3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4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5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6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7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8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0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1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3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5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