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不理傳統先旨聲明 奧巴馬盯實特朗普
發佈日期 : 2017-01-20


奧巴馬終究要離場,美國要接受一個滿口歧視言論的「白種怒漢」成為總統,對於自由派的衝擊,就等同八年前黑人擔任總統對那些保守派的衝擊,迎接特朗普的,將是在就職典禮翌日,預計有20萬人參與,由婦女團體主催的反特朗普示威,美國國會內逾30位民主黨議員亦會杯葛總統就職典禮。


美國蓋洛普民調結果顯示,特朗普就職前的支持率僅得40%,乃1993年以來候任總統中最低水平。奧巴馬、小布殊及克林頓上台前的支持率均超過60%。雖然他是以共和黨候選人身份贏得大選,只是黨內建制派素來與他不咬弦,兩位共和黨重量級人物麥凱恩和格雷厄姆在參議院內更對俄羅斯暗中協助特朗普勝出大選一事窮追猛打,特朗普要全力施為,或者如某些人所說的任意妄為,並不是想像中那麼輕易。


奧巴馬在最後一次記者會上,除了向席上記者鼓勵說:「你們不應是阿諛奉承的人,應該抱懷疑態度,提出嚴厲的問題,你們在這棟大樓內(白宮)令這地方的工作變得更好,希望你們保持現有的頑強,迫使我們這些當權者作出最好的表現。」他更表示,若看到他八年來所捍衛的重要民主理想遭到破壞,覺得美國的「核心價值觀」受到威脅,他就會站出來說話,也就是說,如果未來美國出現某些重要問題,奧巴馬將會挺身而出,力斥其非。


如此先旨聲明,向現任施壓,做法並不尋常,因為按美國不成文傳統,總統一旦離任後,就會退出公共活動,也對繼任者的工作保持沉默,奧巴馬的前任小布殊亦堅守這一原則,奧巴馬提到的重要「價值觀」,包括有組織有系統的歧視;為投票自由設置障礙;意圖透過機構箝制新聞自由,以及對他來說很重要的年輕人議題。


奧巴馬說,對於那些在美國長大的年輕人,如果遭遇到受懲罰的威脅,他便會站出來發聲。奧巴馬指的年輕人是那些幼年抵達美國的非法移民,他在離任前曾立法保護他們,但曾承諾要嚴打非法移民的特朗普卻有可能廢除此法。


要監察特朗普的除了是敏感政策,還有是利益轇轕。商界出身的特朗普可能慣於為股市匯市發表評論,可是一旦居於如此重要位置,便應該認識到,他的言論絕對可以左右市場動向,擔心的就是他明知而故言,令其家族商業王國,以及延攬入閣的富豪,得享春江水暖鴨先知之利,而他亦毫不顧忌,委任其女婿任白宮要職,不作如此安排,固然仍可有不少其他方法動手腳,但甘冒大不韙,便有不將別人評說放在眼內的傲慢,唯我獨尊,這在民主思想根深蒂固的美國,在他在社會,都會是危機。


美國保守派不滿自由派的所謂政治正確,覺得太煩厭了,終於乘機反撲,成就了特朗普領導美國這一齣荒誕劇。今日開始,就看他如何娛樂大眾。

您可能有興趣:

1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3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4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5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6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7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8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0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1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3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5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