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公院手術成效監察 最好結果共同進步
發佈日期 : 2018-01-20


股市向上升是好事,但某些數據卻是要跌才算是好,譬如是公立醫院的病人術後整體粗死亡率,死亡率跌了即是手術成功率升了,病人身體做了一點修整後,沒有太多意外,絕大多數仍能一如往常的迎接明天。醫院管理局公布了上年度《手術成效監察計劃》報告,病人術後整體粗死亡率由1.5%下降至上年度的1.3%,預約手術的術後30日內粗死亡率為0.3%,下降0.1個百分點;緊急手術的術後30日內粗死亡率為5%,下降了0.6個百分點。


這是在實行《手術成效監察計劃》以來,香港公立醫院外科手術粗死亡率連續第八年下降。不要看這下降的數字似乎很微小,但這是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這一點一點爭取得來的成績,特別是在醫護人手不足的情況下,殊不簡單。而且在預約手術這一範疇,更是歷來首次沒有被評為表現遜色的公立醫院,意味全部醫院表現合格。


去年九龍西醫院聯網的明愛醫院,在緊急手術和預約手術方面均被評為遜色,今年兩方面都有進步,在去年報告暴露出問題後,醫管局針對情況,加強明愛醫院資深醫生支援,跟進術後護理及夜巡,並且加強院內不同部門溝通合作。現在的結果便顯示檢討及跟進改善應該甚有幫助。


今年需要作更深入檢討的是在緊急手術範疇表現相對遜色的東區醫院及北區醫院,如果能找出問題,並且針對改善,那麼明年或可收到一張在預約手術及緊急手術皆無表現遜色公院的成績表。


綜觀《手術成效監察計劃》歷來的成績,其中伊利沙伯醫院在2011/2012年度,以及明愛醫院在2015/2016年度都拿過雙墊底,但其後都能發憤圖強,明愛還待更長時間的觀察,而伊利沙伯醫院脫離榜尾之外,今年更在緊急手術範疇,與將軍澳醫院同被評為最出色,對於本身,以及其他醫院,都是很大的激勵,一時的落後不必氣餒,知來者之可追,最好的結果並不是其他醫院多了失誤,而使自己的排名超前,而是像現在整體成績都有進步,彼此爭先,原來沒有相對遜色的醫院。


就如最常在預約手術範疇墊底的屯門醫院,有四個年度都是表現最差的,在上兩年還是這樣,到了今年,終於擺脫了「惡名」,因為預約手術範疇沒有表現遜色的醫院,便可能是不必要人墊背的進步。


雖然還是有些令人傷感的醫療事故,以及一些不上道的行為發生,但如作宏觀,在社會老化及人手不足的客觀情況下,期望公立醫院醫療團隊的表現再有進步,是共同對卓越的追求及嚮往。

您可能有興趣:

1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3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4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5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6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7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8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0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1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3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5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