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李嘉誠披新的戰衣 地靈人傑善風送暖
發佈日期 : 2018-03-17


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是香港經濟起飛的象徵人物,當年創業時由塑膠廠做起,到現在旗下業務已觸及我們生活各個層面,從提供網路服務到連鎖超市,而且更拓展海外,目前業務遍及全球50個國家,員工人數32,300人,此外更在教育、慈善事業多有建樹。


如今他宣布退任集團主席,轉作資深顧問,而他偷得閒來,卻要把精力放在他所稱為第三個仔「李嘉誠基金會」的工作,特別是在教育及醫療方面,期望可以推動社會改革,李嘉誠今年已是90歲了,還有如此抱負,固然是因為其有能力,但有能力而不吝賜福,卻不是必然的選擇。他說的是「披上新的戰衣」,可見其認真與執意。


看他在公眾前的反應,顯示他精神矍鑠,觀世察人還很通透,他表示曾嘗試安排出自傳,「自傳呢,我試過花兩個月時間錄音,但最後我覺悟了,我不應該出。因為如果我講真話的時候,會得罪很多朋友;但如果我講假話,又為何要出呢?我又不想講假話」。這是另一個他可以花心力的地方,但就是想得清楚,所以放棄了,這是要經歷後才參悟的大智慧,令人想起剛離世的曠世奇才霍金的另一句名言,談到他被指為宇宙中最聰明的人,他的回答是「我絕對不會這麼說。炫耀自己智商的人都是失敗者」。


提到樓價高企,李嘉誠便說出了一件事,指有女士跟大學未還畢業的男朋友說「如果無樓不跟你結婚」,他便認為,如果是他,便會跟對方說「你趁現在還後生,你快些找第二個!」因為他覺得男的還沒出來工作,女的有這種要求並不正常,是不合理的。女的想的夫妻相處,一處安樂窩是要件,但顯然失焦了,要這麼計較,絕對算不上是愛情。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李嘉誠雖然有這麼大的成就,可他卻沒有崖岸自高,宣布退休要站起來向大家鞠躬致意,老人家這麼屈尊,散射出的是親和力。其後他跟在場記者拍照,本來他是主角,應該是別人遷就他才對,可是他就是要處處兼顧,還在場中走來走去,在攝影機的電線間輕鬆來住,跟不同小群體拍照,顯示的是與年紀不符的活力,以及不介意身份的親切感。


我們期待李嘉誠能在慈善事業上,真的如其所願,可以推動社會改革,香港是一處福地,地靈人傑,已有很多人以不同方式投入社會服務,貢獻一己之所長,李嘉誠選擇了他認為不錯的社會企業資助,又以善用錢之名,減輕天水圍、元朗和離島區文憑試考生的負擔。除了實際分享之外,還希望在他的鼓吹下,形成風氣,在這一片我們珍愛的土地上開拓愛心迴路,生生不息,而不是像他提過那位要有樓才結婚的小姐,過着不懂愛情的人生。

您可能有興趣:

1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3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4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5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6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7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8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0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1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3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5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