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共享單車突結業 用家徬徨 政府對新興業務規管遲鈍
發佈日期 : 2018-07-11


香港去年掀起共享單車熱潮,旋即冒起多家營運商,社會人士曾經建議作出規管,但政府似乎沒有部門願意「挺身而出」接手這燙手山芋,拖拉至今,首間登陸本港的Gobee.bike昨天宣布結業,運輸署竟然仍處於積極考慮制定業務守則來規管,何其諷刺,這說明了政府對規管新興產業的反應遲鈍。目前,Gobee.bike用家最氣憤的是只能取回按金,但不獲退回充值餘額,求助無門。Gobee.bike在海外業務經營不足一年就離場,今次香港亦是,政府必須警惕這類新興產業在「圈錢」後極速離場的問題,必須密切注視這些情況及制定措施保障消費者。


Gobee.bike去年4月引入香港,為首間共享單車營運商,昨天上午在facebook專頁宣布停止香港的業務,即日起停止接受新用戶登記或帳戶增值服務。現有的用戶可在一星期內繼續使用單車,直至7月17日為止,其後所有單車將上鎖。據Gobee.bike解釋,一年多以來仍未能錄得盈利,加上龐大的單車維修開支令營運更為困難。


Gobee.bike單車退出香港市場,究其「死因」,人言人殊:有認為港人只視單車為消閒活動,只會集中在周末及放假才使用,導致平日需求不多,市場細;有認為港人習慣「歎冷氣」,沒大興趣天天踩單車上班或代步;共享單車因長期暴露於街頭,除受天氣因素外,亦被缺乏公德心人士破壞,耗損嚴重,最常見是單車鏈甩掉。我們認為,上述只是表面而簡單的原因,回歸基本步,商家是以賺錢為先,正如天生沒有不吃魚的貓,當沒法圖利或已「圈取」一筆錢後,就會抽身而退。


Gobee.bike由居港法國人Raphael Cohen創辦,但在巴黎、比利時及意大利的業務都是約一年左右就結束,香港亦然,如此巧合,不得不令人擔心是商人極短時間「圈錢」後突然離場的手段。以新加坡為例,當地政府擬逐步落實發牌監管共享單車公司前,共享單車公司obike上月突然結業,總額逾3,600萬港元按金仍然未處理退還機制,當地民眾炮轟。


今次Gobee.bike突然離場,驚醒了大批用家消費無保障,最主要是炮轟只退按金,不退增值餘額,亦有網民炮轟早於上月24日向Gobee.bike申請退回按金,但至今未收到電郵回覆,亦未獲退款。Gobee.bike的軒尼詩道辦公室,僅是一間代收信件的地址,沒有職員上班,消費者登門追討無門。其實,翻看Gobee.bike使用條款,在用戶註冊時已列明結業時「按金可退,增值餘額不可退」,故此,消費者亦沒法循民事追討已付的「增值餘額」了。


Gobee.bike「小綠車」退出後,香港仍有約五家共享單車營運商,包括積極搶佔市場來自內地的共享單車ofo「小黃車」等,雖云餘下共享單車的營運商可以瓜分市場,但始終在港人習慣及市場較細下,維修及購買新車等營運成本始終高企,相信難以養活大量共享單車公司,不排除很快再有下一家離場。經此一役,政府必須汲取教訓,盡快處理共享單車的監管問題,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您可能有興趣:

1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3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4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5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6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7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8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0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1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3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5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