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反腐長征永在路上 立下制度防患未然
發佈日期 : 2016-10-25


中共十八大六中全會在北京揭幕,主要議程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研究「全面從嚴治黨」此一會議主題,制訂《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並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據分析,會議將總結並肯定十八大以來的反腐成果,通過審議兩份重要文件,為反腐立下制度,並作出規範。


六中全會亦會對落馬中央委員作出處理。十八大以來,共有十名中委落馬,待處理的還有四人,分別是前福建省長蘇樹林、前遼寧省委書記王珉、前空軍政委田修思,以及前天津市長黃興國。其中王珉已被開除黨籍,有關決定將在六中全會上獲追認。


自2012年的中共十八大伊始,由國家主席及黨總書記習近平主導、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執行的反腐行動「老虎蒼蠅一起打」,做出實績實效。據中紀委網站公布,由2013年至2016年9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101.8萬件,101萬人受黨紀政紀處分,查處範圍覆蓋31個省區市,亦包括中央黨和國家機關、國企和金融單位。


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與中央電視台合製的反腐專題片《永遠在路上》,第五集《把紀律挺在前面》便點明了六中全會主題:「全面從嚴治黨,絕不僅僅只是反腐敗,而是要把紀律挺在法律的前面,靠紀律和規矩管住全黨,防患於未然。」中紀委案件審理室主任羅東川解釋說:「把紀律挺在前面,這是我們現在工作一個重大的變化。在關注大案、遏制腐敗蔓延同時,也要抓早、抓小,實際上就是防患於未然,不要讓我們的黨員,包括領導幹部,走到嚴重違紀這樣一個程度。所以從長遠來講,它的意義比抓貪腐大案意義應該要更大。」


民眾受訪時說出生活中感受到的變化,有人說:「公款吃喝、公款旅遊的少了,還有一個是公車私用的情況也少了許多。」有人說:「一般來說,我們親朋好友在節日間去吃飯,看上去反正好像包間確實沒多少佔用,而且佔用的基本上都是老百姓了。」有學生說:「可以說給了我們一個信心,就是說我們在未來的自己發展過程當中,不需要通過跟有權有勢的人建立關係,來追求我們自己的發展,而是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移歪風易惡俗,就是將從前以為是「理所當然」的想法扭轉,回復初心,好像成為「終身監禁第一官」的雲南省委原書記白恩培(圖),以及河北省委原書記周本順,皆為貧寒出身,受裁培時都是想着如何為人民服務,周本順更表示「從小就痛恨貪官,到最後自己成了貪官,我感覺這是一個莫大的悲哀」。


習近平上周五(21日)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發表講話,指出長征精神就是堅定革命理想和信念,堅信正義事業必勝的精神,強調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所以「長征永遠在路上」,事事以人民為念,習近平說:「『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千言萬語抵不過這一句話。這就是我們的黨,我們的軍隊!人民不擁護這樣的黨擁護誰, 不支持這樣的軍隊支持誰?」他在提醒黨員幹部,治國的根基就在於得到老百姓的擁護,全面從嚴治黨,是一種責任,也是長治久安之道。

您可能有興趣:

1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3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4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5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6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7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8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0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1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3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5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