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忽提DQ朱凱廸立會議席無稽 工聯會上綱上線又上腦
發佈日期 : 2018-12-04


立法會「議會陣線」議員朱凱廸被元朗八鄉元崗新村選舉主任袁嘉諾裁定其參選鄉郊代表選舉提名無效,在現有法律框架下,不少法律界人士及民主派均質疑看不到選舉主任有足夠理據及權力褫奪朱凱廸的參選資格。在一片爭議聲中,走「極左」路線的工聯會會長吳秋北無風起浪,突然提出「政府也應啟動褫奪其議員資格程序」,換言之,他是要求港府直接介入立法機關事務。我們認為,吳秋北的說法完全是漠視法治精神,可見為求移除「眼中釘」而無所不用其極,有法不依,對政見不同人士趕盡殺絕,吹捧文革遺風,唯恐天下不亂這幫人,香港社會怎會安穩!


根據政府回覆朱凱廸的16頁中英文文件,選舉主任指出朱凱廸以不反對別人「和平主張港獨」的權利為名,是「隱晦地」確認了其「支持獨立」是港人的一個選項。此外,文件又引述朱於2016年在網媒《立場新聞》發表的文章,指他倡議突破《基本法》框架,亦是「DQ」理據。本報社評日前已指出,朱給選舉主任回應與取態是頗為「踩線」,近乎透露了其「自決」是含「港獨」成分,這是中央「紅線」。


從政治角度來看,朱凱廸絕對無法「過關」,林鄭政府豈不會不知道,故此,一些「政治動作」必不可少。「DQ」朱參選是唯一手段,於是連《基本法》第104條不包括的村代表參選人都要延伸至簽署「確認書」作政治表態,雖然做法欠缺法律基礎及理據,非常兀突,但總算找個平台下手。當事人的不滿、民主派的批評、輿論的炮轟、公眾的不解……這一切相信是政府預期發生,在炮轟聲中力保民望不要劇跌,或是唯一可做的。


然而,社會上走極左路線的政界人士,倒以「亂我香港」為己任,勢要弄至社會雞犬不寧方暢快。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在選舉主任「DQ」朱凱廸的同日晚上,在社交媒體facebook發帖文,指「順便一提,『港獨朱』的港獨主張已違背了他早前立法會宣誓,政府也應啟動褫奪其議員資格程序!」此番言論,凸顯他全無法治的概念,儼如只要老子喜歡,想「DQ」誰人也可以!


根據立法會《議事規則》第49(B)列明,因議員行為不檢或違反《基本法》第104條規定的就職誓言,可作出譴責。不過,要走到這一步需要通過多個程序,先要有議員提出相關譴責動議,再根據《議事規則》第49B(2A)條,成立一個調查委員會;而委員會由一名主席、一名副主席及五名委員組成,立會主席按內務委員會的決定作出任命。委員會就動議提出的指控及相關事實,研判是否足以構成譴責理據提出意見,再交立會全體大會,只要有三分之二議員通過譴責動議,立法會主席即可宣告該議員喪失資格。


上述是程序,為何作為會長的吳秋北不叫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麥美娟、郭偉强、陸頌雄及何啟明在議會內啟動程序,提出相關譴責動議呢?而是繞過上述透過《議事規則》的程序,直接叫政府啟動褫奪其議員資格程序呢?究竟是明知遭社會炮轟而找政府做爛頭卒,抑或是想借此事力挫林鄭政府的民望呢?難道想令香港社會動盪不安,重演當年由左派工會發動的「六七暴動」的局面?居心叵測也!


我們認為,民建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李慧琼的回應倒是相對地合符邏輯,既表達了支持選舉主任「DQ」朱凱廸的看法,但亦持理性而務實的說法,指建制派不排除會追究,提出禠奪朱凱廸的議員資格,但現階段未有討論。


「封殺港獨」亦須顧及民情,政治的奧妙之處,在於知所進退,若要硬來,打着「反港獨」的旗幟來追殺政敵,勢必招民怨。梁振英任內助長「文革風」,「下台」後,與其相近立場的力量仍陰魂不散,非社會之福。朱凱廸在本屆立法會任期餘下一年多,而本報日前亦推測他下屆能再「入閘」參加任何選舉的機會是「零」,何必大費周章去幹掉他的議席呢?


 

您可能有興趣:

1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3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4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5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6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7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8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0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1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3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5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