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有IQ無官德 缺乏同理心 福利醫療政策全失分
發佈日期 : 2019-01-27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與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天出席多個場合,就炙手可熱的收緊長者綜援課題再作闡釋,惟兩人的言論歪理連篇,再掀市民怒火。羅致光突然拋出申領長者綜援的60至64歲長者如不參加「自力更生計劃」,會被扣減200元補貼,形容這做法是「象徵式的懲罰性扣減」;張建宗則形容扣減這200元是「協助長者就業」,是「正面及有建設性」,呼籲大家不要去計較這200元。今時今日,問責官員仍然與民眾想法有極大落差,政府目前是威迫長者外出工作,並與長者福利掛勾,以作威嚇,毫無「官德」。林鄭政府最大特色是施政缺乏同理心,從收緊長者綜援門檻及公立醫院醫護「鬧爆」政府,足證政府在福利及醫療政策全部不得民心。


政府於下月一日起收緊長者綜援門檻在即,申領年齡由60歲上調至65歲,健全的許60至64歲新申請者,若不就業或連續半年未有會見跟進社工,每月需扣減200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早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扣200元只是象徵式,有關措施只是想令65歲前健全的人士兼職及就業,有助身心健康。


羅致光的說法引起公眾譁然,有位年屆六旬聽眾致電狠罵特首林鄭月娥及羅致光「講每一句說話都傷害緊市民」,並憤然質問羅致光「你IQ 120又如何呢?」此番話,完全代表廣大心聲。說穿了,官員個人有本事又如何呢?一個無法制訂惠民政策的官員,對老百姓而言,也是不值一提,毫無作用。為官者若非以民為先,只顧個人的名利,完全是「無官德」。


從羅致光昨天在電台節目再為「120歲」言論解釋,指當時是正講述有關退休年齡就住人均壽命的上升而有所延遲,肯定知道今天的人不會去到120歲,只是根據科學的推算上限是120歲,而當初口快快將60歲只是「中間」講成「中年」。他教邏輯時,常以立法局的一件事為例,一名議員提到「我作為一名家長,想代表所有家長說話。」遭司徒華反譏「我作為人,代表所有人說話。」羅致光明顯地未有反省,反而是埋怨傳媒斷章取義。


羅致光續說,如果斷章取義,會以為司徒華自大,但實際不然,只是辯駁前者,若在「今時今日在大氣電波是危險的」,認為會被「抽一句說話來玩。」此外,羅致光說,自己制定政策時,可能偏向較多時間思考理性與政策邏輯,少了空間思考外界反應。他形容,自己的說話有時較偏向用「邏輯語言」,而非用「政治語言」去描述。我們認為,由此可見羅致光不懂為官之道,如果涉及廣大市民的民生事務都不考慮外界反應,羅致光註定失敗,因他從一開始已經是「閉門造車」,沒有顧及政策是否能夠落實。為官者毋須太多「政治語言」,而是應幹實事,要換位思考。


政務司長張建宗昨天以署理行政長官身份出席一個公開活動致辭時表示,政府十分關心及推動關愛社會,而教育、福利及醫療是三大民生項目,其中教育佔政府投放的資源的最大開支,並以100元為例,指出當中20.8元投放在教育,19.7元投放在福利,其中六成是投放在長者身上,另有17.5元投放在醫療。在社福界仍在炮轟收緊長者綜援申領門檻之時,這番說話極具諷刺意味。政府目前「威迫」長者外出工作,就叫做「推動關愛社會」嗎?


張建宗昨天談及長者綜援時表示,扣減200元安排的目的是協助長者就業,故此鼓勵他們參加自力更新就業支援,「但如果他們選擇不接受服務,亦需要給我們一個充分理由。所以大家的焦點不要放在所謂的扣減200元方面,那個並不是焦點,焦點是要充分鼓勵他們就業。」張建宗再被問及有政黨認為扣減200元安排對60至64歲長者影響很大,政府是否一意孤行?張就着大家「不要過分演繹這200元,因為我們目的是正面的,是有建設性的」,並稱措施是鼓勵長者「站起來」,如長者身體有缺陷,根本不會用扣減的200元的做法處理。張建宗叫大家不要計較,那麼,政府就先不要計較,盡速撤回已公布的收緊長者綜援方案吧!

您可能有興趣:

1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3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4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5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6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7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8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0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1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3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5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