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豪花翻新公廁 不如改善公院設施 預算案叫醫護情何以堪
發佈日期 : 2019-02-27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天將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不抱期望。近日傳出準備宣布豪擲逾5億元翻新逾200個公廁來改善衛生,更感絕望。堂堂一份預算案應是展示政府的公共理財哲學,而非瑣碎施政。公廁翻新及維修應是管轄部門的日常工作,理應計入經常性開支撥款,如今「財爺」隆而重之提出翻新大計,終於讓公眾明白原來是部門「無錢洗廁所」。據初步透風的撥款額,「財爺」這邊廂擬平均豪花約250萬元翻新一個公廁,可謂「勞斯萊斯」級數,但那邊廂擬增撥6億予醫管局改善公營醫療,屈指一算,以醫管局76,000人計算,即平均每人攤分約7,894.7元,原來公院醫護人員連一個廁所都不如,教人情可以堪。我們同意有必要翻新公廁,但須實而不華,搞高新科技實無必要。與其花錢,更應集中優化公院設施,簡單如病房自動門都欠奉,究竟高高在上的官員有否看見病房助理每次都需要費盡氣力打開病房門推病人呢!


綜觀陳茂波任內表現,從計錯數至派錢混亂,已表現平平,無理財哲學,只淪為管理各部門的「高級掌櫃」。預算案應是展示政府的公共理財哲學,如何透過開支來利民紓困,如何透過稅收作財富分配,應是着眼宏觀經濟,闡釋如何透過各項撥款來改善民生及發展經濟。可惜,繼去年「阿茂派錢」一團糟,至今市民仍未有錢放入口袋後,最新一份預算案今揭盅,近日成為熱話莫非「公廁革命」。


我們相信今次「財爺」豪擲巨款翻新公廁,是民建聯「成功爭取」的重大成果,否則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也不會於昨天率領民建聯深水埗區議員劉佩玉召開記者會,講述巡查公廁情況。在記者會上,民建聯公布全港「十大最差公廁」,透過十八區支部義工親身巡查及評審的方式,在67個食環署轄下公廁中,選出環境最惡劣的男女公廁。


民建聯指出在巡查發現公廁有三大常見問題,包括:廁所有臭味,地板、坐廁及垃圾桶不乾淨,衛生欠佳;欠缺洗手液及廁紙等消耗品;設施如抽水系統、廁格門鎖等長期損壞。就預算案預留逾5億元翻新逾200個公廁,佔食環署轄下的約四分之一,鄭泳舜表示歡迎,並提出一系列建議,包括:檢討公廁管理「價低者得」的招標機制、提升服務質素、改善員工待遇、要求承辦商嚴格執行清潔守則;引入如顧問公司或區議會等第三方,參與監察承辦商表現,並提出改善建議;就建築署維修進度緩慢的問題,建議設立公廁設施維修服務承諾。


我們認為,公廁應是實而不華,年輕男女如非必要,也寧可走進商場或食店的洗手間,而不會到公廁。觀察所見,公廁用家以基層較年長的人士居多,或者有些是旅客,所以民建聯提出推行高新科技,如引入人流監控器統計廁所使用量,以善用相關數據以改善服務,既侵犯個人私隱,亦屬無必要。


此外,民建聯提出在在公廁外用錄音系統播放注意衛生的宣傳,更是奇怪。香港人公民意識一直上升,如廁後沖廁及洗手幾乎是小學生必讀,在朝向「創新科技」發展之際,竟然要教市民公共衛生?!民智何時倒退至此。若果要推行,我們建議找來董建華太太錄音,不停重覆講:「洗手、洗手、洗手」及「沖水、沖水、沖水」,必吸引年輕人到訪。民建聯亦應向市民提供「如廁衛生訓練班」,指導正確使用公廁常識。


盛傳財政司司長擬撥款約六億元的經常開支予醫院管理局,以調升醫生及護士工作津貼,以及提高病房助理薪酬。根據醫管局主席梁智仁在《醫院管理局年報2017-2018》中指出,醫管局目前大約有7.6萬名員工。如果以此數字推算,即每名醫管局員工屆時平均每人可受惠7,894.7元。原來一名醫護連公廁都比不上。


在私房醫院大堂、病房及洗手間,大門全是自動化,既方便醫護推送病人,亦可減少傳染病箘的機會,但公院設
施簡陋,病房沒自動門,每次病房助理推病人進出都非常困難,這些設備才是醫護所需,要是用250萬去翻新一個
廁所,倒不如改善公院設施。說到底,公廁乾淨與否,除了清潔外,個人衛生意識非常重要。

您可能有興趣:

1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3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4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5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6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7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8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0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1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3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5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