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林鄭推諉機制被迫加薪 民怨暴增
發佈日期 : 2020-04-08


首林鄭月娥最近一年半載的政治生涯,大概是一生中最波折的:由去年6月發生由她一手挑起的反修例風波,把整個香港拖下去;再到去年底開始爆發的武漢肺炎疫情,林鄭政府的抗疫工作總是反應慢幾拍,受盡千夫所指。最離奇的是,林鄭表現庸碌無能,但她在2020/21年度的薪金預算開支為521萬元,較去年度還加薪12萬元。林鄭月娥大概可以把自己塑造成在機制下「被迫加薪」的可憐模樣,但市民眼睛是雪亮的,當林鄭民望評只有25.5分,而12萬元確實「袋袋平安」,試問民怨怎能不暴增。林鄭素以鑽空子見稱,沒理由沒辦法把自己薪金下調,只視乎她是否願意。

跨黨派立法會議員連日來質疑林鄭月娥,憑何能耐可以在如此逆境之下獲加薪12萬元。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首度就有關質疑親身回應,竟然把加薪推諉於機制。她指出,自己對薪酬問題持「非常開放的態度」,但話鋒一轉,解釋「這是一個按年按通脹的定期調整,而且調整日期是去年7月1日,等同立法會議員亦於去年10月1日作了一個按通脹的調整,只不過是在2020/21年的預算案」。

市民對於林鄭加薪的憤怒不是沒有道理的。一項民調顯示,大約七成受訪者認為,如果香港最終戰勝武漢肺炎疫情,原因在於社區應對得宜,而不是政府。事實上,林鄭在整場抗疫戰爭中表現得進退失據,近的有3月27日宣布關閉遊戲機中心、浴室、健身中心、戲院等,但同樣人群聚集的卡拉OK、麻雀館卻照常營業,直至3月31日爆出卡拉OK群組感染後,才於翌日宣布關閉。遠的事例,則有林鄭一直堅持不封關,直至世界各地均開始禁止別國民眾入境,香港才開始實施入境限制。

香港民意研究所昨日發表最新一份香港政府官員民望研究,林鄭月娥的最新評分為25.5分,較三周前的調查升3.2分,創去年8月以來新高,但支持林鄭出任特首的受訪者有16%,反對她出任特首的比率則為75%,民望淨值回升至負60個百分點,亦為去年9月以來新高。

林鄭的厚顏無恥之處,在於把加薪說成是被動的,充滿了無奈、無選擇似的。機制是僵化的,人是靈活的,如果林鄭如此英明,應當早已發現這次加薪會引起社會反彈,早就把這12萬元也捐給公益金了。不論是各地政府,抑或是私人機構,不少管理層都已選擇減薪,以反映自己有誠意與民眾/員工共渡時艱,是善舉之一。然而,林鄭在未行善舉之時已到處挑起火頭,縱然最後真的決定減薪,給人的印象也已變得不情不願。

您可能有興趣:

1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3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4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5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6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7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8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0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1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3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5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