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3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虐待動物案頻生 宜訂明蒐證標準 應發展動物DNA檢測技術鞏固證據
發佈日期 : 2020-11-08


警方調查殘酷對待動物案件,視如重案,從翻看閉路電視至案發地點附近做問卷,無一不缺。然而,縱使警方成功緝兇,律政司卻在檢控毫不積極,常以「證據不足」就放棄檢控,令「動物殺手」逍遙法外。我們認為,受虐動物不懂說話,有「直接證據」固然最好,但「環境證據」亦同樣重要。可惜目前的蒐證工作未盡完善,例如未有以檢驗動物DNA及毛髮等佐證,律政司應與相關部門商議及制訂指引,讓前線人員在蒐證過程更具針對性,並同時應要發展動物DNA測試技術,鞏固搜證方式。


香港最近接連發生懷疑虐待動物案件:元朗老翁徒手挖狗屍掏內臟;唐狗女被人以膠帶綁嘴及後肢棄元朗垃圾站;葵青有老翁疑剪去白鴿雙翼及尾;元朗唐狗遭人刀劈頭頂及兩邊臉頰,傷口深至見骨及左眼球跌出眼眶;葵盛西邨花貓被劏腹致腸臟溢出等等,連同昨天發生的野豬遭斬首案,人神共憤。


虐待動物不是小事,這類個案愈多,某程度上是折射社會現象。根據犯罪心理的研究,虐待動物與不少嚴重罪行是有關連,虐待動物的人多來自破碎家庭,他們的童年或曾有傷痛經歷,以致自我形象低落及沒有同理心,可以純粹因太悶而以虐待動物為樂,或透過虐待無力反抗的動物,看着牠的痛苦,以令他們心境得到平靜或快感,平復情緒。


因此,「世界衛生組織」早已清晰地將「虐待動物」列為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疾病「品行障礙」(Conduct disorder)的徵狀之一;而「品行障礙」的徵狀包括更多多種反社會行為,例如如攻擊行為、偷竊、野蠻的破壞行為、放火、說謊、逃學、離家出走等。若「品行障礙」得不到適當的醫治,患者成長後,很可能惡化為「反社會人格障礙」,成為罪犯。因此,當巿民挺身舉報虐待動物案件,其實是防止更嚴重的罪行發生。


著名犯罪心理學家麥克唐納(John Marshall Macdonald)提出的「麥唐納三要素」,就指連環殺手通常具有三種行為:5歲後仍持續尿牀、縱火和虐待動物。有BTK殺手之稱的丹尼斯.雷德(Dennis Lynn Rader),最少殺了10人;美國「綠河殺手」里德蓋(Gary Leon Ridgway)曾殺死48名妓女;理查庫可林斯(Richard Kuklinski)在13歲時已開始殺人,他們都曾經虐待過動物。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負責連續殺人犯檔案建檔的Robert K. Ressler說:「殺人犯的血腥事業通常從小開始,一開始是虐殺小動物。」在英國執法部門更已把虐待動物罪犯應如性罪犯般,列入虐待動物犯罪名單,避免讓他們再領養動物外,也可加強大眾的警覺。


香港有關罪犯與虐待動物關係的研究未算成熟,但應開展,「撲滅罪行委員會」可與相關學術機構合作研究,以作預防及教育。


目前,警方對殘酷虐待動物案件的執法積極,以野豬遭斬首案,傾盡全力在現場兜截,終成功拘捕一男。觀乎目前警方發布資訊可見,除非在凶器檢取涉案人指模,否則又只有依靠環境證據。可惜,部份涉及虐待動物的案件,在沒有目擊證人的供詞等直接證據下,傳聞證據不能成立,而環境證據亦不足以提出起訴。控方所提出的所有證據,必須要達到無合理疑點,證明疑犯的行為對動物構成非必要的痛苦,才可將被告定罪。


以深井豪景花園在今年2月14日有30隻寵物懷疑被人掉落街道,導致18隻動物死、12隻受傷,警方當時拘捕兩名涉事單位住客。惟事隔半年後,警方指律政司在考慮證據後決定不提出起訴,正是缺乏環境證據。飼養動物的地方必然會留有動物的毛髮或脫氧核糖核酸(DNA),若果在涉案單位內可檢取到涉案動物的毛髮或DNA,再與從高空拋下的動物作科學鑑證比對,以證明有關動物曾經出現或長時間處於涉事單位,便有足夠的環境證據,最後入罪與否應交由法庭裁決。

您可能有興趣:

1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3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4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5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6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7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8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0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1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3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5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