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變相帶頭列打疫苗為聘用條件 金融監管機構迫交數立壞先例
發佈日期 : 2021-06-02


香港疫苗接種率低,為達致群體免疫指標,港府近日「威迫利誘」各界盡快接種,表明一旦爆發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拋出未接種者禁入食肆、戲院、學校、博物館及體育館等辣招,公眾咋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香港金融管理局更加進取,強制銀行在未來兩周內提交準備接種疫苖的職員人數及部門,成為首個公營機構具體指令要交「接種清單」。縱使金管局辯稱不是要求交職員姓名,亦無言明收集後跟進工作,但此舉跟「交人名」並無分別,肯定成為施壓「捽數」指標。金管局今次做法儼如帶頭列打疫苗為聘用條件,立壞先例。我們認為,每人體質不同,絕對不宜強制接種疫苗,除非特別工種,如從事航空或旅遊業,若職場列接種疫苗為聘用條件,後果堪憂,打工仔為了生計,只得拿自己性命作賭注。


金管局要求銀行應確認並擬定一份預定接受接種的指定員工名單,名單應包括但不限於涉及分行運作、財富管理和商業銀行等,需與客戶經常面見的職員,以及負責關鍵資訊科技、數據中心、資金和結算的人員操作。至於尚未接種或基於健康理由而不適合接種疫苗的員工,定期進行新冠病毒測試,是必要的風險管理措施。


金管局指出,自昨天發布通告兩周內,銀行應按部門或職能細分已接種疫苗的職員總數,若有員工在6月30日前並未接種第一劑疫苗,應進行首次新冠肺測試。此外,尚未接種或基於健康理由而不適合接種的員工,則需要每兩星期進行檢測。


我們認為,金管局強制規定要提交接種疫苖的職員人數及部門,雖然辯稱不是要求交人名,但其實這跟「交人頭」沒有分別。試想想若果銀行高層看着一些部門的接種人數低,肯定一層層壓下去,即部門主管肯定想盡辦法做好這盤數,威迫利誘下屬接種,縱使不明言,當人事管理的,總有方法令到下屬知難而退或屈服。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昨發表文章時表示,指銀行業與其他行業不同,即使疫情極為嚴峻之時,銀行業仍會繼續提供必要服務,儘管營運時間與規模有所縮減。有見及此,金管局已去信銀行要求其大力鼓勵需要親身接觸客戶的員工,包括分行的員工,和執行關鍵支援功能的員工盡快接種疫苗。余強調,疫苗接種計劃是推動經濟復甦策略的基石之一。他指出,若接種疫苗率繼續落後於紐約、倫敦或新加坡等其他主要國際金融中心,對於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之一的競爭力將可能受到影響。因此,接種疫苗是為大眾回復正常生活,以及達到經濟可持續復甦作好準備的關鍵。余偉文說得響亮,先例一開,後患無窮,動搖了勞工可享有的基本人權。


 

您可能有興趣:

1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3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4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5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6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7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8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0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1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3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5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