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接连发生重大命案 精神健康问题令人关注
发佈日期 : 2019-07-21


精神健康问题已敲响全球警钟,昨天在内地刺伤艺人任达华的兇徒是精神病患者,连日本近年也发生多宗是精神病患者施袭的重大案件继今年5月川崎市发生中年男子街头持刀袭击17名小学生和2名成年人,造2死17人受伤后,日前则发生京都动画纵火案,造成34人死亡,令人关注日本人的精神健康问题。事实上,日本自上世纪90年代泡沫经济爆破后,渐出现一些所谓「啃老族」、「茧居族」的族群,他们不能适应社会转变,没有自力更生能力,整生足不出户,失去社交能力,甚至有暴力倾向,日本政府过去十年来虽然也有为这些群族提供就业辅导及心理支援,惟成效似乎不大,当局应加大力度提供支援,并应研究有何方法消除社会隐忧。


所谓「啃老族」及「茧居族」,也是指该些窝居家中不肯接触社会,不少人到中年仍依靠父母照顾,如5月川崎巿针对小学生的杀人事件,51岁疑兇岩崎隆一便属茧居族。至于今次京都动画纵火案的41岁疑兇青叶真司,暂未知是否茧居族,但曾有行劫前科,出狱后长年接受政府的更生人社福协助,并接受精神治疗,其有暴力倾向,其去年因噪音问题与邻居争执,恐吓要杀死对方,扬言「我已经没什么好失去的了」。他明显与该些茧居族一样,不能融入社会,对生活不感任何希望,只以动漫、电玩等麻醉自己。


日本泡沫经济年代,职业多是终身僱佣制,尤其进入大企业后便可保障日后生活,泡沫经济爆破后,日本进入就业冰河期,不少人失去工作,一些未能适应社会转变,渐渐拒绝与外界接触,成为茧居族。长期待在家中,依靠家人或外界接济,但长期的茧居生活会让这些人丧失了社交能力,不少有焦虑、忧郁问题,严重的更会产生暴力倾向。川崎巿砍杀小学生事件中杀人后自戕死亡的岩崎隆一,便是这类茧居族犯案的典型。京都动画纵火案的疑兇青叶真司,同是无法融入社会的释囚,他要接受更生人社福协助,更要接受精神治疗,平日爱好就是阅读漫画,他今次指称其创作的小说遭京都动画剽窃,因此做出纵火杀人事件,其是否有作品遭人剽窃,暂不得而知,但明显地其易受小事引发暴力倾向。


事件令人关注现时日本不少人的精神健康问题,如当中的茧居族人数众多,当局调查指40岁至64岁茧居族超过60万人,不少日本的学者也指出这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因为这个群众的人长期没有接触社会,亦不被社会接纳,因此可能形成反社会的人格,最终可能做出一个破坏社会的行为,而日本厚生劳动省的研究亦显示,有多达八成茧居族人士可能存在精神疾病,当中约三分之二可能患有严重精神分裂症或精神发育迟缓,剩下的三分之一会出现智力发育迟缓的问题,而专家研究显示,这些群族往往出现的症状,包括有暴力行为问题,有的则出现偏执、抑郁或有强迫症的问题。


日本政府及民间团体亦一早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厚生劳动省10年前便开始在全国各地设立支持中心,为这个族群提供就业辅导和心理援助,希望让他们走出房间,重新接触世界。不过,10年过去,各方努力下虽然令部分茧居族重投社会,但成功率并不高,茧居族的人数依然庞大,问题未见有解决迹象,因不少茧居族也不会主动求助。要解决问题,日本当局宜加大宣传力度,促茧居族的家人主动求助,让当局及机构能早点介入,当局亦应检讨如何加强转导,令这类族群能过正常人的生活。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