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梁振英提高八度天天讲「独」保收视 激化师生矛盾 犯众憎
发佈日期 : 2016-09-02


9月1日是新学年的开课日,本来应该是高高兴兴上学去,但今年怪事特别多,所有媒体都聚焦在几个「蚊型」的中学本土关注组之上,大事报道。篇幅之大,重要性之高,与这几个「蚊型」组织的分量可谓相映成趣!


传媒的高度关注,肯定是中联办扶植的梁振英这十多天来「经营」的结果。同样的招式,梁振英在一年多前已经表演过。坦白说,港大学生会那份刊物《学苑》,一向只是几个青年人发发牢骚的杂志,意见虽然激进,但读者极少,根本没有半点影响力。不过,得到梁振英在施政报告「义正辞严」的「品评」之后,那本无人问津的《香港民族论》马上洛阳纸贵,立刻加印。「港独」思潮之兴起与扩散,梁振英应记一「大功」。


拿关刀对付几只小蟑螂


这一回,网上流传一个不见经传的组织要在中学广设「本土关注组」,向中学生散播「港独」主张云云。自「佔领」以来,类似的网上虚拟学生组织(例如主张勇武的甚么「学生前线」)屡见不鲜,根本不成气候,但梁振英和吴克俭的应对方法,就是拿起关刀对付几只小蟑螂,再加上用「大声公」大吵大嚷,务求弄得整个社会神经兮兮,极之无谓。


这次被梁振英和吴克俭「端到枱上」的,包括校董会、校长、老师、学生。老实说,如果只是这些小货色,「正路」的做法是由教育局向相关学校作出简单的提示就可以了;真的提醒全体老师,一纸给学校的公文也就可以达到目的。但吴克俭不管三七二十一,一上马就大锣大鼓,还要高姿态地要严惩「鼓吹港独」的老师。学生搞关注组,却去恫吓老师,简直就是文不对题,但却成功地转移社会的关注焦点,令大家不再讨论梁振英的连任问题,转而去关注校园裏的「港独」问题。梁振英这一招屡次得手,今后继续使用这一招,而且变本加厉,完全在预期之内。


「演员」吴克俭语无伦次


更糟糕的是,梁振英、吴克俭这10几天以来,不断「出口术」保持「港独」议题的热度,却从来不肯正正经经写一份正式的公文。直到今日,教育界如何处「港独」,仍然苦无依据,只能心领神会。可是,要心领神会也不容易,关于校园裏能否讨论「港独」问题,梁、吴两人一时一样,经常自打嘴巴,特别是吴克俭,更是前言不对后语,要跟也不知如何跟法:



●对于教师的立场:


教育局在8月14日和15日连续两天书面回应传媒查询时均警告老师不得「鼓吹港独」,违者可能取消註册,又要求办学团体追究。到了8月20日,吴克俭却又说要「相信校长老师的专业」,不需要其他指引。一时黑脸,一时白脸,变脸之快,速度惊人,到底这个教育局长相信不相信老师呢?!


●对于能否讨论「港独」:


教育局对校园内能否讨论「港独」一直含煳其辞,单说不能「鼓吹」,被教协极力批评。范徐丽泰表态认为应该可以讨论之后,吴克俭马上在8月18日说:「如果在老师的辅导下,甚么都可以讨论」!然而到了23日和31日,受到梁振英言论的影响,便改口说:「无甚么需要讨论」。到昨天,却又说「可以讨论不同项目」……简直就是莫衷一是!


中联办捧「超然」梁振英搞乱社会


单凭以上所述,教育界对「吴得掂」之心死,完全可以理解。试问这样的乱指挥,又怎能建立起特区教育当局的威信呢?
教育界的朋友指出,如果梁振英不是提高八度在叫嚷,校长和老师完全可以按照教育专业的准则,在没有外界过度关注的宽松环境下,本着关怀学生之情,引导思想偏激的学生重回正轨。但梁振英这一闹,老师和学生顿时暴露在镁光灯前,动辄得咎,令师生间的矛盾更形对立,更不好办。而年轻的学生经此一压,对「港独」的好奇心,只会更大。


中联办主任张晓明捧起一个「超然」地位的梁振英,唯恐天下不乱,自编自导自演,夸大「独」情;一个被天下人讥笑的吴克俭,领导无方;一个梁振英的谗臣「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裁张志刚吶喊助威,在立法会选举最要紧的关头,联手领导这场「校园播独」闹剧的演出,令社会形势更加纷乱。


甚么时候,校园才能回復它应有的宁静呢?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