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30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口罩掩不到真相 向艾芬医生致敬 武汉人不畏强权风骨 感动民心
发佈日期 : 2020-03-13


疫情可怕,要向知悉真相的人「灭声」,就更可怕。17年前「非典」(沙士)如是,17年后(新冠肺炎)一样,没有改变。武汉巿中心医院艾芬医生近期接受内地传媒《人物》杂志访问,讲述武汉肺炎爆发之初遭到院方强行噤声,访谈在中国大陆全面遭禁后,网民及内媒掀起「舆论革命」,让医护人员所知的真相传播开去。武汉人,在疫情之中饱受亲友受感染离世之痛,罕见地没有哭闹,抑压着内心悲痛,有理有据地向公众披露医院内外的一切,绝大部分内容是可以互相印证。武汉人,敢于当面向中国副总理孙春兰高喊「造假」。武汉医生不畏强权的态度,感动民心,这份风骨在极权管治的中共体制下难得一见,令人刮目相看。我们除了向艾芬医生致敬外,亦祝愿武汉人民挺过这一难关。


截至3月11日,武汉市累计有49,986宗确诊个案,出院人数为34,094人,死亡人数高达2,430人。数字是冷冰冰,但死亡及受感染数字无法彰显武汉人民的痛苦。武汉疫情肯定是经过官方层层隐瞒,终极责任肯定是只许欢欣庆祝农历新年、只许报喜不报忧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身上。官方至今仍然对最初隐瞒疫情抱着一种得过且过的态度,官媒竟然无耻到要让世界感谢。


今次疫情令内地民众觉醒,纷纷在中共一如既往的疯狂删节下,用尽方法揭露当局隐瞒的情况;而内媒有关疫情的调查报道愈来愈多,细节也愈来愈充实,把一幅俨如「清明上河图」的「武汉疫情」逐步拼图,向世界展现真相。


3月10日,内地传媒《人物》杂志一篇叫做「发哨子的人」的访谈,由武汉中心医院急诊科医生艾芬叙述所在医院四名医护人员殉职,以及受感染的病人情况。她回顾这一切觉得作为当事人非常后悔,「早知道有今天,我管他批评不批评我,老子到处说」。艾芬虽然当日被噤声,但她没有退缩,终于勇敢地说出来所有的细节,原来她是发病毒报告截图给李文亮医生的人,是她率先发现院内出现「冠状病毒」。


最令人惊讶的,是3月6日,中国国新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进展情况发布会,中共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说,在这次疫情发生早期,主要是今年1月份和1月份之前,湖北省有超过3000名医护人员被感染,其中40%是在医院感染,60%是在社区,都是湖北当地的医务人员,大多是非传染科的医生。此前,武汉当局一直到1月16日都坚持没有发生医护感染,中国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2月14日又称,截至2月11日,湖北报告的医护感染是1502例。丁向阳或许无意洩露天机。这个情节,再跟艾芬医生访谈内容互相比对,就可解释到为什么武汉会死那么多人?为何一场原本有机会避免的悲剧无法避免?为何医护感染人数多?


虽然官方把网上访问不停删帖,但网民始终不肯罢休,就像一场疯狂的接力赛,以各种方式使其无数次復活,转发,以数十种语言在各种自媒体、公众号、网站转发,甚至用上了甲骨文,意第绪语,民与官斗,难得一见。香港《成报》决定把文章刊载报纸上,为武汉人保存这份稍纵即逝的珍贵记忆,永留烙印。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