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备战东京奥运 海外集训频繁 港府须特别处理运动员防疫工作
发佈日期 : 2020-03-21


继空手道运动员李振豪确诊患上武汉肺炎之后,他的港队队友曾绮婷亦告确诊。东京奥运至今仍然未有任何延期或取消的决定,运动员在倒数4个月左右的阶段,全力训练以提升状态实属无可厚非,他们会到海外集训,而受训时亦难以戴上口罩,还有可能会共用运动器具。这种无法控制的客观条件,令运动员患上武汉肺炎的风险较一般人高。政府既有责任保障运动员的安全,更有责任确保香港不会出现大规模社区爆发,关注运动员在疫情下的需要,变得刻不容缓。

运动员经常要到海外进行训练,提升实力,还不时远赴外地比赛,感染武汉肺炎的风险难免较一般市民为高。以空手道运动员李振豪为例,较早前便到过法国集训,回港后确诊患病。时至昨日,李振豪的队加曾绮婷亦告确诊,成为香港确诊运动员的第二人。体育学院主席林大辉日前表示,体院已经再加强设施消毒及清洁,并会召开董事会会议商讨运动员备战东奥的情况。

也许,全世界也应该听听运动员的意见。里约奥运女子撑桿跳冠军、希腊运动员斯特凡尼季说,虽然很期待东京奥运,但还是希望东奥能有「B计划」,让运动员尽快调整训练计划,减少不必要的风险。英国女子七项全能世界冠军汤普森说,国际奥委会鼓励继续备战的立场,与英国政府本身建议待在家中,根本是互相矛盾。

对一般人来说,患上武汉肺炎已够不幸,但对于运动员而言,更可能是致命打击,因为整个职业生涯可能随时因此断送。部分武汉肺炎患者,肺部会因为病情较严重,而出现严重纤维化现象,肺气泡的硬化,肺组织结构已被破坏,便会大大降低肺功能,而随着肺细胞受损,影响肺部换气运作,导致肺功能下降。肺纤维化是身体上结构性的改变,即使康復后多加训练,抑或食药补充,都难以完全100%回復原本的肺功能,对运动员的影响则更是可想而知。

还有的是,运动员的身体条件的确较一般人好,但受感染的机会其实不是特别低,因为在训练或比赛过后,他们消耗了大量体能,这是抵抗力最弱的时候,更容易受到细菌、病毒感染。

面对疫情,运动员受感染的风险愈来愈高,一旦不幸患病,更有可能令肺部出现永久性伤害,运动员生涯随时因此断送,而他们回港后确诊的机会也是存在,但政府至今似乎未有任何关注运动员所需的支援措施出台,实在令人百思不得其解。政府需要知道的是,民政事务局并非在运动员于比赛中取得佳绩时才冲出来恭贺,更重要是有危难时要走出来伸出援手,一起分忧。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