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港版国安法实施 悼念六四晚会恐成绝响
发佈日期 : 2020-06-05


2020年6月4日,这是31年来,最重要的烛光,也可能是最后「合法地」亮起的烛光。「港版国安法」实施后,「悼念六四」会否变成「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呢?燃点烛光的「动作」,可能变成「犯罪行为」。当参与者响应主办单位「支联会」唿吁,叫喊一句「结束一党专政」,这便成为「颠覆国家政权」的「犯罪意图」了。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埋藏在香港人心底的最大的问号,也是感叹号!

今年是六四事件31周年,原定周四(4日)在维园举办六四晚会,警方以「限聚令」及活动增感染病毒风险为由反对,是晚会举行以来首次被禁止,但铁链阻挡不了市民悼念的决心,依然大批市民闯进康文署禁止进入的维园,找个地方,有人站着,有人席地而坐,就是要在这里悼念,因这里是香港悼念六四的象徵地点,31年来,烛光不灭。

1989年的八九民运风波,年轻人为主导的这场社运,目的是争取民主,推动政治改革。然而,英勇的北京市民及学生,当时以血肉之驱,阻挡前往天安门广场清场的军队,不少人魂断长安街。事后,有人被捕、被囚,但31年来,不少人仍然坚持寻找真相,追究责任,在内地已被消失在正常生活。

1989年5月20日,当时是中国总理李鹏宣布北京部份地区戒严翌日,数以万计香港市民涌到维园抗议北京当局镇压民主运动,这天,八号风球高悬,横风横雨,大批示威者上街示威,脸上不知是雨水还是泪水。在没有申请游行及集会下,数十万市民由维园游行至当时位于跑马地的新华社,抵步后,大家席地坐在皇后大道东的马路上集会示威。

远在香港,这个心结,依然存在,除了是要求「平反六四」,更重要是担心港版国安法实施后,在「一国一制」下,悼念六四晚会,恐被打压成「颠覆国家政权」活动,于是今年更要站出来坚持悼念。六四事件31周年,支联会发起的维园六四烛光晚会被警方发出反对通知书。有市民仍然前来悼念,部分人坐在球场中间和外围。每年都有到维园悼念六四的张小姐形容这裏是「香港的天安门」,认为不论任何形式都是悼念,即使在心中也能悼念。独自前来悼念的罗小姐表示,不想烛光熄灭,希望仍然能够发声,或将来已没机会发声,自己仍有勇气继续悼念六四。市民张小姐表示,担心一旦通过港区国安法,香港将失去自由,又形容六四这天会被消失。

其中,约百名市民晚上在尖沙咀文化中心外悼念,他们手持蜡烛默站,有人在文化中心的雕像前献花。市民黄先生说,港区国安法和今日刚通过的国歌条例草案,令他觉得今晚更要出来悼念六四死难者。他认为,真正爱护人民的国家,当权者应该接受有反对的声音,一个不接受任何批评的地方很难有进步,打压人民声音,只会令情况变得更差。发起尖沙咀悼念的屯门区议员巫堃泰强调,今晚并非举行集会,而是提供鲜花和电子蜡烛,让市民拿取自行悼念。他批评,政府利用「限聚令」作为藉口,令无论是支联会的维园烛光晚会,还是本土派的悼念集会都无法举行,但相信全港18区都会有市民自发悼念六四。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