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公院系统老问题 政府拒解决 院内感染响警号 几不胜负荷
发佈日期 : 2020-07-15


伊利沙伯医院出现新冠肺炎感染群组,先后有三名身处同一病格的病人确诊。香港公立医院系统几近不胜负荷,市民人所共知,过往每逢冬春二季的流感高峰期,各间公院的急症室轮候时间定必以数小时起计算,内科病房更肯定爆满,部份病人须睡在走廊。然而,政府一直未有正视问题,採拖字诀,如今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威胁,受苦的还是前线医护人员,以及贫苦百姓。


过去20多年,香港每年进入冬春二季,便是流感高峰期。市民染病后发高烧,只好到公院急症室求诊,而熟悉的一幕便每年復每年地重复发生──在急症室必须等候五、六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才可以获医生诊症;公立医院的内科病房病床佔用率必定超过100%;部份病人更需要睡在临时架设的床,睡在走廊。前线医护过去不只一次公开表达诉求,要求政府改善,但政府每次的回应都是增拨资源,可是不论是人手抑或是设施,却依然是紧张。


转眼过了20多年,时至今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单是确诊病人已令公院系统受压不已,伊利沙伯医院出现新冠肺炎感染群组,先后有三名身处同一病格的病人确诊,这事件正好反映这一点。


跟新冠肺炎这一「隐形敌人」的战争,固然要继续打下去,但让人更感忧虑的是,当香港步入秋冬之时,一旦流感与新冠肺炎双重夹击,届时公院系统的受压情况将是不堪设想。今年1月,正是新冠肺炎疫情初起兼准备迎接流感高峰期之时,食物及衞生局局长陈肇始当时承认,医护人手是一大挑战。她指出,已聘请兼职,并已促请医院管理局加强措施,包括加快病床流转。


新冠肺炎疫情在今年初尚未大爆发,政府固然可以用「聘请兼职」此等「临急抱佛脚」的措施,先行填补漏洞与问题,也尚幸能捱过年初一劫。然而,新冠肺炎疫情此刻愈趋严峻,根据一般理解,新冠病毒在秋冬季会更活跃,届时的情况将是难以想像。敢问政府现在是否已有方案,应付香港可能出现的流感与新冠肺炎双重夹击情况。


公营医疗系统的问题,拖了多年尚未解决,无大事件发生时尚可把它扫入床底,置之不理,但如今面对的是新冠肺炎这人命攸关境地,作为政府有责任制订好万全之策,否则公院系统崩溃,后果将是惨烈非常。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