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当「两制」没有 捍卫「香港制造」无意义 林郑断送几代人的努力
发佈日期 : 2020-08-12


美国总统特朗普早前宣布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根据美国国土安全部最新公告,在香港生产的商品出口到美国时,必须标记其原产地为「中国」,不得再贴出「香港制造」标籤,9月25日起生效。换言之,以「美心集团」出品的月饼为例,出口至美国的产品在新规定下已不能称「香港制造」,需要易名「中国制造」了。据香港厂商会指影响不大,不过,港府仍须「例牌」发声明反驳。其实,既然香港是中国一部分,出口到外地的「香港制造」产品统称是「中国制造」,有何问题呢?反正,当香港「一国两制」已不存在,林郑捍卫「香港制造」亦无意义,她已断送了几代香港人的努力,亦令这个曾引以为傲的香港品牌正式寿终正寝。


根据公告,在1997年6月起,美国已发出通告,即使香港主权已回移中国,若物资在香港生产,应继续标明其出产地是香港。不过,从今以后「香港制造」的货品出口到美国,必须标明来源地是「中国」。公告指出,考虑到实际的商业环境,有关单位或需要过渡期,故将会在45天后实施有关安排,即在9月25起生效。


分析认为,因为从香港直接出口到美国的货品很少,新规定对香港贸易或经济的实际影响可能很有限,因香港出口到美国的货运,大部份为转口商品。根据特区政府统计,去年香港对美国出口额为3,040亿港元,当中只有大约1.2%为本土出口,近八成是内地经香港转口美国。按价值计算,今年上半年香港产品对美国的出口额中,最多即有48.5%是珠宝首饰,排第二是食用产品,佔出口货物的10.7%。香港厂商会会长吴宏斌认为,有关措施影响不大,因香港制造业只佔本地生产总值小部份,而有关的产品主要提供本地,出口量较少,主要是港厂在内地或海外设厂,然后再将货品输入美国。今次举动或意味关税有机会与内地货品相同,这点则或有较大影响。


自由党立法会议员钟国斌指出,新规例对本港影响有限,但可能影响本港制造的食品及药物。他说:「香港生产的食品,外界很多时与内地食品比较下,都会选择港产货品,例如月饼。在新规例下,美国买家便无法分辨,但货品事实上是有分别的,这相对是有少许影响。」


虽然影响或细,但仍须表态。香港特区政府昨天发表声明,就美国对香港货品产地来源标记的新规定表示强烈反对,批评反映美国无视香港作为世界贸易组织单独成员的地位。港府发言人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在『一国两制』下享有单独关税区的独特地位,是根据国家《宪法》和《基本法》赋予的,并获世贸等多边组织认可,并非个别国家施予或可以撤销。」有关规定除可能不符合世贸规定外,亦无助保障消费者利益,更会带来混乱,损害各方包括美国自身利益。新规定于45天后实施,港府就当中重要的具体执行细节,正透过驻华盛顿经济贸易办事处,向美国当局了解及釐清,以决定进一步行动。


香港是中国一部分,出口到外地的「香港制造」产品统称是「中国制造」,有何问题呢?反正,当香港「一国两制」已不存在,这个「香港制造」已无意思。林郑修订《逃犯条例》一役,错误研判触发的世界级后遗症,她断送了几代香港人的努力,亦令这个曾引以为傲的香港品牌正式寿终正寝,港府曾经推广的「香港品牌」标志可以弃也!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