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英国续派法官到终院仅观望 彰显司法独立 不是纸上谈兵
发佈日期 : 2020-10-06


自中央政府硬推《港区国安法》后,再加本身是律师的民建联副主席周浩鼎连番高调批斗法官,左派响应之声此起彼落,引起外界质疑香港「司法独立」地位已是名存实亡,外界亦关注英国最高法院是否续派法官担任香港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港府昨天公布,英国最高法院副院长贺知义勋爵(图)将任终院非常任法官我们认为,《港区国安法》实施至今未有判案,如何体现「司法独立」未经考验,此时英国最高法院续派法官,相信是採「观望」取态,亦是「权宜之计」,不欲此时起政治风暴。若果林郑满以为就此举是「有助维持外界对本港司法制度的高度信心,亦使香港与其他普通法适用地区保持紧密联繫」,未免过于天真。


根据《香港终审法院条例》(第484章),现设有一份非常任香港法官名单及一份其他普通法适用地区法官名单。目前,共有4名非常任香港法官及13名非常任普通法法官。非常任法官的人数上限为30名。在聆讯及裁决上诉案件时,终审法院审判庭由五名法官组成,即终审法院首席法官、3名常任法官及一名非常任香港法官或一名非常任普通法法官。


英国最高法院根据《中英联合声明》会派两名法官来港担任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自1997年主权移交后一直未有改变。最高法院院长韦彦德本身也是终审法院其中一名非常任法官。韦彦德勋爵(Lord Robert Reed)今年7月曾发表声明,指《港区国安法》多个条文引起关注,英国最高法院会评估香港情况,「到底最高法院法官能否继续在香港担任法官,将视乎他们的工作能否维持司法独立及法治。」


终审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施觉民(James Spigelman)上月2日辞职,施觉民更向传媒表明请辞与国安法有关。港府昨天宣布,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接纳司法人员推荐委员会推荐,任命来自英国的贺知义勋爵为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任命仍有待立法会同意。


林郑月娥的新闻稿特别补上一笔,强调非常任法官地位,她称:「他们有助维持外界对本港司法制度的高度信心,亦使香港与其他普通法适用地区保持紧密联繫...我相信这些杰出且具丰富司法经验的海外法官将继续是本港司法制度的独特优势。」


我们认为,彰显司法独立不是纸上谈兵,需要听其言及观其行,今次只能算是英国最高法院对本港法治评核暂时过关。目前,香港法治令人忧虑时,贺知义此时答应任命是不容易,如何尽力捍卫香港法治、人权和自由等普世价值,拭目以待。


翻阅贺知义的背景,他对中国法治有一定掌握,现时更是中国上海华东政法大学的名誉教授,在大学授课。他如何利用熟悉中国法制的背景,与西方民主政体的「三权分立」取得平冲,仗着公义来判决案件,这是香港人最期待。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