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百姓生计 两电不减电费凸显利字当头
发佈日期 : 2020-11-11


新冠肺炎疫情重创香港经济,百姓苦不堪言,生活甚至朝不保夕,大企业理应负起社会责任,照顾市民。可惜的是,中电、港灯昨天交代明年电费的变幅,仅宣布冻结加幅。面对疫情,两电收益无重大变化,港灯更有申领「保就业」计划的薪酬津贴,难怪舆论普遍认为,两电应与市民共渡时艰,直接下调电费水平,方能减轻市民的生活重担,否则只会令外界觉得,两电只是利字当头的企业,形象难免受损。

中电、港灯昨天宣布明年冻结电费,两电来年基本电价均上调,中电加1.6%,但燃料费减约8%,最终冻结收费,每度电净电价维持在约1.2元。至于港灯基本电价上调6.8%,燃料费减约30%,每度电净电价维持在约1.26元。两电解释,基本电费上调是由于增加使用较昂贵的天然气及投资相关机组等因素。然而,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本港经济大受影响,加上可以预期的一年半载经济也不见得会快速反弹,加上今年初政府提供每户最多2,000元的补贴,下月便结束,难怪社会舆论随即促请两电减电费,或再推补贴纾困措施,并非无道理。

翻查资料,中电受疫情的影响不算严重,毕竟市民是否受疫情困扰,也得用电;中电在2020年上半年便赚了60亿元。至于港灯,更申领了政府的「保就业」计划资助,获发5,061万元。两电昨天同时承认,是按《管制计划协议》管理财务状况,意味有机会赚尽8%的准许回报。

两电没有负上多大的社会责任,政府也应出口谈谈。然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表示,两电要配合政府的减碳政策,按发展计划,要增加使用天然气发电的相关投资,加上疫情对社会和经济带来异常严峻的挑战,本身都面临巨大的电费调整压力,但考虑到社会当前状况,当局要求两电将对客户的影响降到最低,两电才最终决定冻结电费。

整件事依据上述轨迹看来,两电难免给外界「赚到尽」的坏印象。我们认为,两电应该想方设法让市民以各种办法减收电费,才是上策,毕竟以中电的社区节能基金为例,拨款超过1.6亿元,推出多个社区支援计划,也不是人人受惠。赚钱是一时三刻,但负起社会责任对未来的影响却是久远。为了香港社会的未来,两电如能体恤百姓困苦,下调电费水平,将是双赢局面。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