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煽惑仇恨司法机构已陷疯狂 法官也要诉苦 律政司须正视
发佈日期 : 2021-01-09


香港社会已深陷「批斗」气氛,几乎遍及每一角落,连一向与民众保持距离的法官大人,也要透过在法庭审案的机会来表达诉求,可见部分法官亦被压至透不过气。区域法院法官李庆年昨天判决一宗涉及政治事件的暴动及袭击案时,也大吐苦水,形容下级法官面对的情况「几严峻」,永远都是做错,动辄给人有组织地煽惑仇恨,要求律政司表明刑期立场。我们对于李官的感受深表同情,在纷扰的世代,已无净土,律政司有责任去正视司法机构屡受政治攻击的问题。然而,法院至今唯一令人仍然有盼望之地,期望法官仍以专业来判案,而非取悦任何一个政治立场。

就一名内地男子前年8月13日在机场被袭击案,4名被告经审讯后,区域法院法官李庆年早前裁定,当中三人暴动及袭击等罪成,辩方今求情指不应将早前社会事件归咎于本案。李官指出,上诉庭要求下级法官要考虑案件对社群的影响,以及曾批评原审法官「错得无可再错」,故他希望辩方明白法官所面对情况「几咁严峻」,如他接纳辩方说法,「我就真是错到无可再错,有些政客又话要司法改革」。李官要求律政司就刑期提供明确立场,协助法庭准确拿捏,才不会给其他人有组织地煽惑仇恨法官。

李官又批评律政司检控官在原审阶段未就判刑给予意见,待到上诉时才「表达立场」,令下级法官「食死猫」。控方只建议法官可参考相关案例,李官一度质疑律政司「如铁板一块」,「都不知谁要改革」。

在任法官没有上街示威的机会,也不会撰文表达意见,面对社会不公平的批评,不是哑口食黄莲,就是靠司法机构代笔,律政司亦本应代为捍卫不受攻击。可惜,情况愈来愈差,令到法官也要公开「维权」,表达诉求,实在是悲凉的画面。

聴罢李官之言,他先后多次引用曾被上诉庭批评「错得无可再错」的一句,可见他对此言介怀。毫无疑问,目前判刑后的讨论已趋按立场而行,不是按法律观点等专业讨论,结果不同政治立场互相批斗,这是大家也有份破坏法治的,因间接向法官施压,试问如今法官够担轻判年轻反修例示威者吗?若然轻判,必遭建制派批斗,于他们而言,只有重判才是「好官」。法庭不是处理政治问题,若果建制派盲目的攻击司法机构,受害的是市民,也是破坏香港的「兇手」。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