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财政预算案逻辑严重不足 推倒股市兼要失业者借钱
发佈日期 : 2021-02-25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日发表新一份财政预算案,香港民意研究所晚上公布初步民调结果,显示预算案评分仅获36.4分,创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我们认为,市民向来对财政预算案不抱重大期望,在此前提下仍要录得令人失望的评分水平,究其原因,与整份预算案逻辑思考严重不足有关,包括违反全球趋势而行,决定调高股票印花税,直接为金融市场带来震盪,还透过「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向失业人士提供一个借钱的机会,随时令相关人士债务愈陷愈深。

财政预算案决定调高股票印花税,由现时买卖双方按交易金额各付0.1%,提高至0.13%。这升幅看似不大,但有关影响将会逐步浮现,例如有更多投资者或会转投不用徵收印花税的交易所买卖基金(ETF)或衍生工具的怀抱,导致大市交投减少,中小型券商或出现结业潮。事实上,不论是韩国抑或全球其他地方,对股票印花税的主流趋势是只减不加,目前金融市场竞争愈来愈激烈,香港反过来调高股票印花税,等同「自断一臂」,削弱自身竞争力,令投资者转往其他市场投资,让香港金融市场的交投在短期受压。

看香港股票市场昨天的反应,便知道今次财政预算案的「威力」:港交所(0388)收报509元,急跌49元或8.78%,而俗称「北水」的港股通,更是录得全日净流走199.6亿元,为歷来走资最高金额。

除了调高股票印花税够反智之外,财政预算案提出设立「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为失业人士提供多一个借钱选项,同样不见得高明。有关计划只是向一名失业人士担保借钱,说白一点,就是让一个已经没有任何收入的市民,为了种种原因而再多借一点钱渡日。尽管计划的上限是八万元,首年利息一厘,申请人首12个月可还息不还本,本金连利息最长可摊分五年偿还,而若贷款人能在五年内如期还款,政府亦会退回利息,变相免息贷款。然而,我们认为,贷款人始终需要负起还债担子,今天花了未来钱,可是新冠肺炎疫情不见得一年半载可解决,这计划确实存在隐忧。

诚如港大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荣休教授周永新所言,这计划与失业援助金的概念完全不同,纯粹是向有需要人士担保借钱,可能吸引已经要以信用卡预缴消费的人士,透过此计划借钱,用来「冚卡数」,最终令相关人士更走投无路。

香港民研访问了697名市民,结果显示,只有20%受访者满意新一份财政预算案,不满者超过一半,达56%。此外,调查对象给财政预算案的评分只有36.4分,亦是2008年以来最低。空穴来风,未必无因,也许财政预算案逻辑严重不足,就是获评低分的主因。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