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30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机场必须保持运作之余 政府务必每天审视情况
发佈日期 : 2021-12-02


香港国际机场必须保持运作,才可确保本港物流货运正常,让市民生活如常。因此,尽管一直有新冠肺炎输入个案从机场进入香港,但只要在强制检疫方面做得稳妥,一般而言问题不大。我们当然理解,每个在机场工作,或是由外地抵达机场的人,都代表了多一重风险,因此政府在机场运作方面,必须每天审视不同情况,也许不同个案都反映不同漏洞,正如日前确诊的一宗涉及Omicron变异病毒株个案,便是例子。

政府与社会均一早理解,香港国际机场会是外防输入工作的重点。例如由上月15日开始,机场一号客运大楼便开始分开处理内地及国际航班,新措施划分处理往来内地航班的「绿区」,以及往来非内地航班、即国际航班的「橙区」,每区各由专责团队负责,当值期间,「橙区」职员「不得」进入「绿区」,「绿区」职员则「避免」进入「橙区」。机场管理局当时回覆传媒表示,为加强公众健康及安全预防措施,一号客运大楼禁区范围内的抵港层及离港层,分为往来内地及往来内地以外地区两个区域,以分隔相关旅客及员工,业务伙伴及服务承办商须设专队分别处理相关航班。

由此看来,机场已是不断因应疫情的发展,而增设不同可行措施,确保新冠病毒不进入社区。与此同时,整个社会也明白机场运作对市民日常生活有多重要。运输及房屋局在上月18日便指出,​在疫情持续的情况下,为确保社会正常运作和市民日常生活所需,航空货运服务是不可或缺。局方当时指出,已再次敦促各航空公司严格执行防疫规定,并会继续与业界保持紧密沟通,务求在保障公共衞生的同时,确保往来本港的航空货运服务持续畅通运作,让本港经济以至全球供应链得以继续正常运作。

因此,机场带来的抗疫风险,可以说是「必须的痛」。Omicron变异病毒株目前正在全球蔓延,香港至今已累积四宗个案。最新一宗个案,是一名较早前确诊的38岁男子(编号12433),上月24日从卡塔尔经航班QR818抵港等候转机。他因签证相关问题在机场限制区逗留,并于上月27日在香港国际机场禁区内接受离境前检测,结果呈阳性。患者并未接种新冠疫苗,他没有病徵,入院后于上月27日检测对抗体呈阳性反应,入院后接受的三次检测Ct值为30至36,即病毒量较低。根据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验服务处的全基因组测序分析结果,此个案带有Omicron变异病毒株。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患者上月15日从巴布亚新几内亚前往尼日利亚,及后从卡塔尔到港。本港至今共录得四宗涉及Omicron的个案,两宗与南非相关,两宗与尼日利亚相关。

机场管理局表示,相关个案是按滞留旅客的安排处理,会被要求逗留在指定的范围等候,并由保安人员看守,并会严格要求所有航空公司必须安排旅客于24小时内转机,未能符合规定的航空公司可能面对惩罚措施,当局正就相关个案向航空公司严肃跟进,而个案涉及的机场员工均已按要求着上个人保护装备。究竟24小时处理上述有关个案,时间是否太长,的确值得商榷。正如本社评甫开始所说,政府在机场运作方面,必须每天审视不同情况,也许不同个案都反映不同漏洞。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